•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天下>国内

【党代表手记】勇当中国式现代化开路先锋

来源:山西日报时间:2022-10-24 07:04:40

出席党的二十大,见证这一重要历史性会议,我深感荣幸、倍感珍惜,更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一名长期在铁路行业工作的老党员,我亲身经历、亲眼见证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铁路高质量发展取得的一系列突破性重大成就。

  十年间,太原局集团公司优结构、拓功能,路网规模量质齐升。山西省境内铁路营业里程6252公里,比2012年增长65.6%。其中,高速铁路营业里程1150公里,比2012年增长7.85倍。(太原局集团公司管内铁路营业里程由2012年的3200多公里增长至2021年的5300多公里,高铁里程由5.8公里增长到856公里。)大西、张大、郑太等一批高铁项目先后开通运营,复兴号动车开进吕梁山,“太忻号”城际动车开行常态化,“蔡家崖号”接通吕梁兴县,全省11个市实现动车全覆盖,省会城市动客车通达率达到82.4%,集大原、雄忻高铁正在加快建设,纵贯南北、辐射东西的快速客运通道日趋完善,补强了三晋交通基础设施短板,拉近了与沿线城市的时空距离,改变了人们出行观念和生活方式。“坐着高铁游山西、看中国”已经成为三晋百姓享受美好出行的生动写照。

  十年间,太原局集团公司增运量、保畅通,能源保供成效明显。作为扎根能源大省的驻晋央企、国铁企业,坚决扛起能源保供责任,年货运量由2012年的5.55亿吨增长到2021年的7.77亿吨,年煤炭运量由2012年的4.6亿吨增长到2021年的6.6亿吨,山西省内货运市场份额、煤炭产运系数分别增至43.9%、77.4%。特别是管辖的“中国重载第一路”大秦铁路10年来累计运煤42亿吨,并创下年运量4.51亿吨的世界纪录,为维护国家能源安全和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发挥了积极作用。

  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也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和国铁集团党组的坚强领导以及省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一步,我和太原局集团公司全体同仁,将深入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勇当中国式现代化开路先锋,积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贡献国铁企业力量。

包楚雄

  本报记者陈俊琦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