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平遥

“张泥人”:用匠心传承非遗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10-19 14:56:10

图为民间艺人张荣正在捏制泥人。

走进民间艺人张荣的工作室,琳琅满目的泥塑作品让人应接不暇,有刘关张三位结义英雄、县太爷断案的场景还原以及各式各样的人物塑造作品。张荣总是一头扎进泥塑堆里,鼓捣出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小人物儿”,只见他一把泥土、一根木签,一双巧手捏、搓、揉、刻,一会儿工夫,一个惟妙惟肖的泥塑人像就跃然眼前。

在平遥80后小伙张荣的手中,大自然中随处可见的泥巴可以“脱胎”为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张荣从小跟随父亲学习泥塑制作并向多位名师学习雕刻技艺。2012年,他在平遥古城开设了自己的工作室。为了让非遗走进大众生活,让更多的人了解泥塑文化,张荣经常在古城的大街小巷为市民和游客捏制人像,他捏制的人物泥塑不仅形象,而且能抓准人物的神态,塑造出人物的灵魂,慕名而来的游客对他的手艺更是赞不绝口。

为了能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一传统文化,张荣把捏制过程拍摄下来,放到互联网上传播。“别让我遇见你,遇见你,我就能复制一个你”等系列小视频在网络迅速走红,成功吸粉40多万,浏览量最多的一条视频,吸引了4000多万人围观,张荣也成了网红“张泥人”。2015年,他成功申报为市级平遥泥人雕塑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我们不能忽视传统民族工艺的历史韵味和美学享受,我们也应该将这项优秀民族工艺代代传承下去。时代不会辜负我们,我会努力把它做得更好、更强。”张荣表示,他将秉承匠心,继续传承泥塑文化,让泥塑艺术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