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太谷

太谷区文旅事业融合推进阔步前行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10-19 14:51:52

舞空竹龙表演。

孟母文化健康养生城。

国家非遗太谷秧歌舞台展演。

国家非遗太谷形意拳进校园。

文化搭台助推乡村旅游。

中国番茄小镇全貌。

对于一座城而言,历史是“根”,文化是“魂”,有“根”有“魂”,城就是鲜活的、有温度的。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悠久的历史内涵,为太谷的华丽转身带来新机遇,也为文化和旅游事业带来了更多大展身手的机会和平台。

“十三五”时期,太谷区按照全省“打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的战略部署,晋中争创全国文旅融合示范市的总体思路,紧紧围绕区委“12345”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古城大院+特色小镇+119驿站+美丽乡村”的战略构想,重点建设“古城大院、健康养生、文化产业、乡村旅游”四大板块,积极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养生太谷建设取得了新进展。

2021年以来,太谷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指导,围绕区委“12345”战略部署,以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着力点,以推动农文旅融合为主线,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构建农文旅发展新格局,擦亮“大美农谷·养生太谷”品牌,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以来,太谷区通过重点打造太谷“农旅十八景”,推动全区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加大太谷旅游宣传力度;打造精品话剧;指导景区景点创A提质;加快与山西工商学院、山西传媒学院等高等院校的校政深度合作,助力太谷文化事业和文旅产业发展等举措,走农文旅融合发展特色之路,全区农文旅融合不断向纵深推进。

十年来,太谷区积极开展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创建活动,加强了“两馆一中心”建设。文化馆整合现有办公场地、活动面积,新建了油画展厅250平方米,戏曲活动室140平方米,公共文化活动面积扩大了近400平方米。对“金谷文化展厅”进行了提级改造,重新开设了音乐室、美术室、舞蹈室。图书馆方面,新上了行风系统,购置了阅报机、少儿数字阅读机、歌德数字阅读机。通过签订20年合作协议,将农村闲置的学校厂房、旧供销社,无偿用于公共文化活动,建设了9个乡镇文化站、198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017年,太谷成为山西省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建设省级试点县,建设了9个乡镇分馆。2018年,太谷成为山西省文化厅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县,成立了太谷智生蔚创意文化公司。2018年,太谷成为国家标准委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试点县,建立公共文化服务标准140个,其中收集、整理国家、行业、地方标准47项,制定、修订企业标准93项。2020年8月顺利通过专家评估验收。建成了太谷县国学馆。馆藏全新少儿版国学、成人版国学图书6000余册,布置了期刊休闲阅览区,开设了文创产品展销区,可陈列500余种文创产品,除日常休闲阅读之外,国学馆还启动运营了传统武术、传统戏曲传习所,长期优惠或免费向社会开放。

十年来,太谷区先后举办了清风如歌廉政文化歌咏比赛、迎新春文艺、元宵节民间社火展演、孟母文化节、全民文化季、形意拳交流大会、纪念建党95周年及长征胜利80周年书画展、喜迎十九大新编戏曲展、千人风筝节、文化惠民文艺戏曲演出、书香太谷全民阅读、农谷之光大型灯展、“红色记忆·大美太谷”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书画展、农博会暖场文艺表演及农民丰收节的群众性社火展演活动;2022年春节期间,以形意拳、祁太秧歌等国家级非遗项目为元素编排创作节目,组织200人演出团队参与2022“平遥中国年”惠民演出(太谷专场);5月19日是第12个“中国旅游日”,特于5月19日实行无边寺白塔免门票活动,并在无边寺白塔院内开展秧歌剧展演;为庆祝建党101周年,原创话剧《春风吹红枫子岭》展演,以革命先烈马定夫为原型,以其英勇抗战、爱民助民的真实故事进行创作。每一次的活动都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群众参与量达到了10万人次以上。为增强旅游市场活力、助力旅游市场恢复和发展、进一步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满足老百姓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2021年群众文化惠民工程各项目活动共上传“山西公共文化超市”云平台1665场,其中乡村群众文艺队伍上传1036场,乡土文化能人上传255场,乡村文化带头人上传374场;2021年送戏下乡活动完成共计65场,开展晋中濒危剧种展演75场;2022年送戏下乡活动完成100场,开展晋中濒危剧种展演70场;新建免费开放的24小时城市书房,在图书馆设立红色文献阅览室。不仅如此,太谷区获批35个群众文艺队伍(文艺小分队),20名乡土文化能人艺人,32名乡村文化带头人。

十年来,与陕西科技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山西农大信息学院艺术学院、鑫炳记食业有限公司建立了政校企合作关系,建设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古城传习所、北洸传习所,成为乡村旅游一大看点。连续举办2届非遗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太谷非遗实体化、产业化进程明显加快。联合中北大学艺术学院,组织秧歌艺人,编写了太谷秧歌简谱、五线谱,收集、整理、记录太谷秧歌曲调516首,编写了《太谷秧歌传统曲谱》,已由中央人民音乐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积极推进乡村记忆工程,完成了9个乡镇130个行政村文化调查工作。与山西省非遗中心合作,国家商务书馆出版了《山西省乡村文化记忆工程·北洸卷》。区政府公布了第三批县级代表性传承人,涉及医药、武术、社火、饮食、传说等40余个项目194人。完成了7个省级项目、15个市级传承人申报工作。太谷饼制作技艺入选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孟母故里的传说、牛黄清心丸、麝雄至宝丸、王宗岳太极拳等6个项目入选省级非遗保护名录。省级非遗保护项目达到13个,成为全省最多。太谷花棍、吴氏无痛针灸等11个项目,入选市级非遗保护名录,市级非遗保护项目达到22个。龟龄集传统制作技艺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优秀保护实践案例。

十年来,保护历史文物成绩斐然。设立了净信寺、真圣寺、光化寺、妙觉寺4个国保单位文物保护站。国保单位由6处增加到10处,省保单位由3处增加到10处,县保单位74处,出版了《三晋石刻大会·太谷卷》,全区不可移动文物达到600余处。

十年来,积极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取得可喜成绩。先后开展了“寻梦南山下,欢乐太谷行”文旅宣传活动、太谷区桃花节、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美宝山庄第三届拜月文化节等一系列文旅宣传活动。组织了央视4套、1套《记住乡愁》第五季20190318第五十集晋中太谷老街——打个颠倒求公道、央视9套《中国影像方志——太谷卷》、全国40家媒体看三晋太谷采访活动,对太谷非遗项目、文旅景点,进行了高层次、全方位的宣传。积极推进非遗文化进景区,每周六、周日及国家法定节假日,开展太谷秧歌演出,太谷非遗馆、传习所免费开放活动,努力让非遗文化“活”起来、“火”起来。

十年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活动卓有成效。开展了A级景区保卫战暨景区提质升级行动。北洸村、阳邑村、沙子地列入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美宝山庄、阳邑小镇、润月山庄、广誉远文化园成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鑫炳记文化园、杏林生态园、润月山庄、富海生态园成为山西省太行人家。打造美宝山庄、润月山庄等8家文旅企业为第一批“农旅十八景”。与此同时,积极服务全区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建设,主动联系积极服务乐华城国际欢乐度假区(省级)项目、山西省文化产业园、古城开发与保护项目建设,有效地保障了重点项目建设顺利进行。农旅十八景项目:5月6日晋中市太谷区人民政府与湖南张家界九溪卫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山西太谷投资建设“农旅十八景”三个项目,分别为小白乡“中国红枣第一园”、阳邑乡“山西太谷非遗博览园”、侯城乡“凤凰山森林公园提档升级”。

十年来,文旅市场监管规范有序。建立了纪检、安全、消防、公安、市管等多部门参与的文旅市场联合执法机制,变单兵作战为部门合力。每年开展了“两节、两会期间文化市场专项整治”、开展了网吧、游戏厅、KTV、影院、演出场所专项整治工作,对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各类娱乐场所,对存在各类安全隐患的娱乐场所,一律予以取缔,确保了文化市场安全、健康、有序。组织开展校园周边文化环境治理,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加强了扫黄打非工作,开展了护苗、净网、秋风、固边等一系列专项行动。

十年来,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文化市场、文物市场、旅游市场、体育市场等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进行了全面摸底清查、打击整治和分类管控,将日常执法检查中发现的涉黑涉恶线索及时向公安机关报送,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通过制作宣传专栏、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通过“新时代文艺轻骑兵”下乡入村演出,进行广泛宣传,营造出“有黑必扫、有恶必除、全民参与”的强大声势。

2020年抗击疫情,太谷区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开展了“众志成城战疫情,太谷文艺在行动”的主题创作活动。累计编创各类文艺作品156件,其中秧歌11件、晋剧2件、诗词53件、歌谣8件、曲艺5件、小品2件、歌曲18件、绘画17件、书法24件、顺口溜16件,以艺术之力凝聚民众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

十年来,太谷区文旅部门全体干部职工牢记领袖嘱托“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坚决扛起传承历史文脉的使命,谨遵教诲,砥砺前行,努力做到让历史文化遗产“活”起来、“传”下去、“走”出去。

本版文图:孙泰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