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灵石

党建引领筑防线

——灵石在实战中检验基层治理能力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10-19 09:14:02

10月12日一大早,灵石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党员郭文治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来到县城文化艺术中心,当起“红马甲”,担负起全覆盖区域核酸检测采样现场维持秩序、协助医护人员查验核酸检测码等工作。

“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工作人员,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灵石县农业农村局办公室主任李彦君说,“针对社区分配的任务,局领导带头下沉一线,靠前指挥,工作人员与社区网格员结对,组建‘1+3’模式,在网格员的带领下,入小区逐户排查,精准掌握住户去向,严格做到心中有数。”

……

时下正值我省全面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关键时期,灵石县以党建为牵引,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推动资源、管理、服务下沉基层,通过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促进基层治理能力与疫情防控工作双提升。在近日的疫情防控中,该县在职党员进社区助力四轮核酸检测采样,便是一次实战检验。

10月6日、9日、12日、15日,灵石县四轮全覆盖区域核酸检测采样中,全县1590名在职党员干部充分运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成果,严格落实“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要求,在全覆盖区域核酸检测采样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全力守护群众生命安全。

创新模式,确保在职党员工作履职到位。10月4日,灵石县委组织部、县委政法委发出通知,要求全县党员干部、基层网格员在全覆盖区域核酸检测采样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员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全县各单位积极响应,从10月5日起就地脱岗开展志愿服务。10月12日,结合在职党员干部报到开展工作情况及派出单位意见,首次实行“1+3”创新模式,组建115支“1+3”队伍,即1名网格员带领3名党员干部志愿者担任网格助理员开展工作,网格助理员积极配合网格员在核酸检测采样点引导群众有序排队、维护秩序,对久病卧床者、行动不便者、孕妇、婴幼儿及有困难的居民进行上门采样,全过程服从社区的组织安排,确保全覆盖区域核酸检测采样工作高质量完成。期间,全体党员戴党徽、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聚“网格和党员力量”守护群众的健康安全。

广泛动员,确保在职党员示范引领到位。全县广大在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好宣传动员,带头自觉遵守各项疫情防控规定,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带头在全覆盖区域核酸检测采样时间内进行采样;带头动员身边亲人、朋友投身到抗击疫情第一线,共同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红马甲”的身影,为辖区住户持续注入温暖人心的“红色力量”,筑牢织密了“全域覆盖、全员参与、全时响应”的立体防控网,为辖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健全联动机制,强化一体保障“促落实”。为推动全方位一体化防控工作取得实效,该县实行“三项”机制:一是健全服务纪实、沟通反馈机制。各单位同社区建立党员干部开展服务情况纪实档案。下沉单位与社区互相反馈党员核酸检测采样志愿工作情况,促进党员干部更好地在社区发挥作用。二是健全吹哨集结、应急响应机制。围绕疫情防控应急机制,由社区“吹哨”,党员干部“报到”,抓实疫情防控。三是健全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机制。健全志愿者参与基层治理引导机制,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招募退休党员、热心居民担任“楼栋管家”,履行“每日巡、经常访、及时记、随手做、实时报”等职责,激励党员在疫情防控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彰显责任担当。

严格督导,确保在职党员作用发挥到位。期间,灵石县委组织部、县委政法委派出11个督导小组,对在职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参加核酸检测采样志愿工作情况进行“回头看”,督促未报到的党员干部到社区主动亮明党员身份,就地投入区域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同时,城区党委结合社区工作实际,根据在职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情况,统筹协调调度,合理安排任务,有效充实核酸检测采样工作队伍力量。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此次疫情防控中, “1+3”创新模式发挥了极大作用,在职党员、网格员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极大地缓解了社区工作者的压力,充分展现了关键时刻顶得上、豁得出、靠得住的党员形象,进一步提升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记者 闫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