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平遥

平遥县卜宜乡 “清化收”激发新活力 强产业收获丰收果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10-19 09:11:35

秋收时节,平遥县卜宜乡下神南村田间地头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在合作社的统一组织下,村民们在希望的田野上收获着丰收的果实。

2021年卜宜乡下神南村成立了“神丰”合作社,由合作社租赁农机具,统一购买种子、农药、化肥等,实施耕种、收割、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经营模式,流转集体和个人土地600多亩,统一种植土豆、小米等农作物。

集中连片规模化种植,降低了种植成本,提高了农作物产量,村民的“钱袋子”也鼓了起来。下神南村村民王桂琴看着丰收的场景,乐得合不拢嘴:“土地流转后,大家有了固定的收入,秋收季节过来帮忙收割,还有额外的收入,我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村集体经济壮大,农民收入增加,都得益于近年来卜宜乡坚持党建引领,围绕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扎实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通过摸清底数、规范合同、化解债务、因村施策、盘活资产资源、强化产业带动、拓展增收渠道,持续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下一步,我们将在统一管理的基础上,最大程度提高集体经营性收入,做好集中连片种植项目,不断夯实产业基础,加快发展农村特色产业,让农民的日子过得更红火。”下神南村村委会主任郭春江表示。

开展“清化收”,激发新活力。如今,平遥县卜宜乡下神南村正在描绘着产业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画卷。

记者 武玲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