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平遥

“三微”管理,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来源:平遥县时间:2022-10-17 16:14:07

自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平遥县朱坑乡庞庄村通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聚焦“民生实事办理、乡风文明建设、宜居环境改善”等方面重点,创新运用“三微统筹”工作方法,全力解决村民“急难愁盼”问题,多措并举全面提升乡村治理能力。

“微网格”办理民生实事

以村支两委为核心,划分全科网格2个,微网格15个,初步形成“一核多元,融合共治”的网格化治理模式,基本形成“网格员收集需求建议+村集体研究决策+定期向党委政府汇报+及时解决民生实事”的闭环机制,切实打通民生诉求“最后一米”。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针对村民吃水难问题,投资210万元,实施人畜吃水管网改造项目,接入城区供水管网系统,实现全村24小时供水;针对农田灌溉难问题,将饮水管网改造置换出的2眼吃水井改为灌溉井,覆盖300余亩耕地,并投资5万元,对村内6眼机井进行整修,增加出水量,基本满足村民灌溉需求。针对部分梨园效益低下问题,协调相关职能部门邀请技术专家指导群众完成100亩梨园嫁接、115亩梨园产业调整,进一步促进果农增收。针对50余亩国槐苗木滞销问题,经多方联系,帮助村民销售国槐苗木51亩,减轻村民经济压力,调整产业结构。针对村民就医难问题,经多方协调,将村党群服务中心办公楼一层西侧5间房全部腾出,村卫生室顺利入驻,实现规范运行,方便村民就医。针对路灯损坏较多影响出行问题,对村内损坏路灯排查摸底,投资2万元安装太阳能路灯70盏,村内街巷“灯下黑”的问题基本解决。针对老年人无固定活动场所问题,协调将村党群服务中心办公楼东侧超市占用村集体的一间房腾出,改造成为老年人休闲娱乐的活动场所,得到村民一致好评。在春节前对村内15户村民受灾房屋完成修缮重建,让受灾群众搬迁入住,发放补助资金22.6万元,“保障受灾群众过一个欢乐温暖的春节”的目标基本实现。

“微服务”打造宜居环境

以群众满意为标杆,通过精确摸排、精细服务、精准整治,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垃圾清理和村容村貌落后等突出问题为重点,作为检验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广大党员干部宗旨信念的“试金石”,由党员干部率先落实拆除任务,严格做到应拆尽拆,并通过建立党员先锋岗、划分党员责任区等方式,让党员干部入巷进户,向群众宣传私搭乱建的管控政策,该拆除的拆除,确保彻底整改到位,做到完成一处,达标一处。共清除非正规垃圾点5处、私搭乱建29处、残垣断壁规整22处,同时,对重点路段两侧进行硬化、绿化、亮化,使原弯弯曲曲的永安街,基本笔直顺畅。针对村民出行难问题,投资320万元,完成1.165公里村内道路提质改造工程,铺设下水管网、沥青路面,全面提升庞庄村环境品质,持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微治理”推进移风易俗

以清廉村居建设为切入点,下大力气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开展移风易俗网格化综合治理,全面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通过修订完善“一约四会”制度体系,开展群众普法宣传,不断强化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观念和监督意识,引导村民通过合法渠道表达诉求。深化移风易俗网格化综合治理,印发《庞庄村乡风文明宣传手册》,覆盖全体村民,倡导群众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文明新风。坚持党建引领,大力营造党员带头勤劳致富、带头遵守村规民约、带头参与村内公益活动的浓厚氛围,党员中心户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体现,乡村治理水平得到全面深化提升,推进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