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灵石

灵石县王禹乡

以专项治理规范农村“三资”管理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10-12 09:27:20

农村集体“三资”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今年以来,灵石县王禹乡从四方面入手,打好“组合拳”、跑出“加速度”,全力推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贪腐问题专项整治走深走实,为全市乡村“三资”管理积累经验、蹚出新路作出示范。

坚持强基固本,切实增强政治自觉。作为基层乡镇,王禹乡始终坚持“两个维护”政治高度、巩固执政基础践行高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事业高度,把专项整治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迅速成立工作领导组,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结合,及时制定整治方案,明确整治内容和重点,在先行实践中争当先锋,有效整治“三资”管理乱象,推动“三资”普惠民生。

扭住重点发力,落实落细整治措施。聚焦侵占村集体资产资源、签订虚假合同套取集体资金、虚开发票啃食集体资金、“微腐败”等重点问题,开展全方位、“地毯式”摸排,建立整治台账,形成底数、问题、制度“三清单”。结合“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清廉村居创建”等工作,对“清化收”开展“回头看”“再梳理”,逐村推进、逐项检查、逐个过筛,进一步巩固“三资”管理成果。同时,持续释放整治效应,推动村集体经济壮大,年内力争村集体收入2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80%以上,5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65%以上。

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工作高效开展。乡党委书记坚持重要事项亲自研究部署,重大问题亲自督导落实,靠前指挥、主动作为,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建立分级负责、职责明晰的整治责任体系,分管领导具体抓,纪委书记跟进抓,乡村两级成立工作专班,细化任务,倒排时间,挂图作战,以责任有效落实保证整治任务流水到头、落地有声。

突出标本兼治,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村务公开和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充分发挥乡“三资”管理机构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堵塞制度漏洞。坚持“严格、严肃、严谨”的工作作风,加强对村“两委”干部的管理和监督,深入查摆当前“三资”管理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对涉及的相关信访举报、问题线索进行大排查、大起底,严格执行制度规定,以追责问责倒逼履责尽责,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切实保障村集体和群众利益,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记者 王爱媛

通讯员 张能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