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理论

践行“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 厚植寿阳高质量发展底色

市政协副主席、寿阳县委书记 赵宏钟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9-28 08:46:29

“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是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晋中考察调研时提出的殷殷嘱托。半年多来,“敬畏历史 敬畏文化 敬畏生态”始终激荡在寿川大地、激励着寿阳儿女,不断厚植高质量发展底色。

常怀敬畏之心,科学把握发展坐标

“敬畏历史 敬畏文化 敬畏生态”的理念,蕴含着对历史规律、社会规律和自然规律的深刻思考,是把握新发展阶段特征,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实践要求。从历史、文化、生态三个维度考量,寿阳县情有“两长一短”,“两长”一是历史源远流长,春秋封邑、西晋置县,距今已逾2500年;二是文化厚重绵长,境内现存40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170处文化遗存,儒、释、道及福寿、红色等多元文化交相辉映;“一短”是生态短板,全县森林覆盖率仅为7.5%,落后于省市平均水平。寿阳要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争当排头,就必须锻长板、强优势,补短板、蓄后势,做到生态优先、文化引领、向史而新。

把准高质量发展航向,必须树立历史眼光。当前,寿阳发展面临新的历史机遇,国际能源供求关系变化和“双碳”政策实施,为资源型县域转型发展带来了新的“窗口期”;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以及省委“一圈两区”发展布局拓宽了高质量发展空间。寿阳在动态把握面临的战略机遇,客观分析比较优势基础上,提出“全面跳出东山、进位全市前三、挺进全省二十强”的奋斗目标,明确了发展方向、发展思路与发展目标。

激活高质量发展活力,必须汲取文化滋养。如何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发展优势,使之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是寿阳高质量发展必须答好的课题。我们切实增强文化自觉,牵头成立工作专班,对福寿、佛家、帝师、道家、红色文化进行系统挖掘,形成了以文旅促转型、以文旅彰特色的发展思路;选树表彰了一批优秀企业家、乡村“领头雁”、教学名师、“感动寿阳人物”等先进典型,通过梳理文脉、表彰先进,成为助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坐标。

提升高质量发展成色,必须厚植生态本底。良好的生态环境既是自然财富,也是经济财富;既决定经济社会发展的潜力和后劲,也关系寿阳人民福祉。我们坚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全力补考进位,以治污增绿为重点,打响生态环保攻坚战,并将之作为十场重点攻坚之一;同步启动国家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县城“双城联创”,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

常兴敬畏之举,切实做到保护优先

历史文化遗产和生态资源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将它们保护好、传承好,是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实践中,我们主要处理好三种关系。

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没有继承,保护就失去了基础;没有创新,保护就缺少了活力,二者只有形成良性互动,保护才能既不失本真,又充满活力。以寿阳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为例,一方面,实施文物保护工程,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城镇控制性详规为契机,高质量编制综合规划,推进祁寯藻故里景区、五峰山景区、方山碑林等保护工程进程,真正让文物遗产得到原真性保护、环境风貌得到完整性重塑、传统文化得到活态化传承;另一方面,实施文化再生工程,围绕古院、古村、古堡、古镇、古城,实施平舒龙门河村保护修复、西洛南东地坑院保护修复、下洲古村保护修复等一系列建设项目,不仅让文化传下去,更让文化活起来。

处理好整体与局部的关系。坚持保护优先,必须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既要统筹推进,又要重点突破。寿阳县立足“福山寿水、生态康养”的文旅优势,在全县推开A级景区创建与提升行动。重点围绕方山国家森林公园、祁寯藻故里、龙栖湖三大龙头景区提质创A,以点带面推动全域创建。特别是方山这一寿阳人的精神高地,投资7400万元同步实施“绿归方山”、创A提质、旅游路建设三大攻坚,成功举办“2022寿阳·方山避暑旅游节”,以高水平保护推动方山重新开放。

处理好长远和当前的关系。推动历史文化和生态保护,是一项复杂工程和长期任务,必须以长远目标规划引领阶段性目标。随着“争当绿色发展排头兵”拉开帷幕,森林乡村建设被提上了日程。寿阳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按照森林乡村创建标准和全县乡村振兴“一圈一带”布局,制定了“三步走”战略,即从今年开始,各乡镇每年确定2-3个重点村,全县每年完成30个左右森林乡村建设任务,实现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五年焕新样。

常施敬畏之策,坚决扛牢发展之责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出路,心怀敬畏不是畏手畏脚、因循守旧,而是要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做到与时俱进、承古出新。

以历史为基推动转型发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首要的是全方位推动转型发展。寿阳县从产业历史基础出发,谋划实施三件大事。一是立足资源型县域实际,推动全国5G智能矿井建设示范县创建,明确了“行业协会+煤机企业”发展路径,推动煤炭行业绿色化、智能化发展。二是立足农业大县实际,推动国家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区建设,明确了“科研院所+大集团”发展路径,打造有机旱作农业试验示范首选地。三是立足区位优势和后发优势,推动太晋一体化平头融合发展区建设,明确了“管委会+大企业”发展路径,推动跨越式发展。在三件大事的推动下,全县上下以思路转型、产业转型、路径转型为核心,找准方法、精准发力,呈现出“一产稳、二产新、三产活”的良好态势,找准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佳路径和变革之道。

以文化为底促进乡村振兴。寿阳县立足资源、气候、文化等比较优势,将文化振兴贯穿于乡村振兴各领域、全过程。聚焦提升文化“品质、品位、品牌”,积极谋划“寿阳味道”、常村梨花节、“天下第一挠”、龙栖湖冰雪节等10项独具传统地域特色的旅游节庆活动,引领带动全县旅游业提档升级。整合全县文旅资源,依托十大古村古镇,大力发展以下洲、黑水、南东等10个重点村为代表的乡村旅游点,推出花样山乡清凉游、古邑古韵文化游、养生休闲生态游等精品游线路和寿阳康养地图,推动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

以生态为纲推动民生改善。坚持把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实施三大会战,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聚焦绿化底子薄、欠账多等问题,启动大规模国土绿化攻坚行动,大力弘扬“雒官精神”,坚持“一次成林、一次成型、一次成景”,实施绿归方山、绿染县城、森林乡村3个敏感节点工程,每年大片区造林3万亩,实现森林覆盖率平均提升1个百分点。聚焦路网基础差、出行难问题,打响交通大会战,全面铺开50个30户、100人以上村组通硬化路工程,年内将全部建成通车,百人以上村组未通硬化路的历史将被改写,6000余名群众出行条件将彻底改善。聚焦水资源紧缺、利用低等问题,开展水利基础建设大会战,提出“六库七线两中心”的发展规划,全力实施蔡庄水库清淤及供水工程、赵金庄供水工程等五大重点工程,将彻底改变寿阳缺水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