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追随 笃信 力践 让重要指示精神在晋中落地生根

—— 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沉浸式宣讲学的“晋中探索”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9-27 09:52:29

这是一次学用新思想的突围破局,这是一场践行新思想的创新蝶变,这更是我市广大党员干部铭记嘱托、守好根脉、讲好讲“活”晋中故事的生动实践!

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平遥古城,听取古城历史沿革、建筑布局、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等情况汇报,并作出重要指示。声声嘱托言犹在耳,切切期望饱含深情,殷殷关怀催人奋进。6月至7月,100余个不同层级理论学习中心组,3750人次,400余场沉浸式宣讲,驰而不息的学习宣传热潮,是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创新学习形式,做实学习成效的重要举措。参与学习的党员干部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学文化、品非遗,看产业、出思路,悟思想、强担当,极大地激发了全市上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效汇聚起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强大合力。

一个沉浸式宣讲学的样板

“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不仅属于我们这一代人,也属于子孙万代。”“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全面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统筹好旅游发展、特色经营、古城保护,筑牢文物安全底线,守护好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平遥古城,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厚重情怀,念念在心。

我市深入贯彻省委“浮现画面、体会情怀、牢记教导、感恩奋进”要求,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足迹,打造了沉浸式、互动式现场教育课堂。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紧扣“敬畏历史 敬畏文化 敬畏生态”主题,围绕“重走”“重温”两个关键,突出一个学深悟透,精心推出沉浸式宣讲学精品样板。

“总书记自迎薰门步行入城,每到一处,都会仔细察看古城建筑,不时询问平遥古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等情况……”宣讲员张霄云在平遥古城墙上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平遥考察调研时的场景,将重要指示精神传递给现场的党员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刚一结束,我市便组建了“古城足迹”宣讲团,精心选拔为总书记做讲解的解说员、几十年潜心晋商文化研究的专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作为宣讲员,打磨一支原汁原味宣讲团队。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书记三次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平遥古城文化遗产保护等一系列内容,突出主题、反复打磨,形成一套生动丰富、准确深刻的宣讲提纲,讲好讲“活”晋中故事。

平遥古城,是一座“活”了2800多年的古城。72条蚰蜒小巷,串联起4000处民居院落,也串联起古城2万居民的日出日落。300余处文物、110项非遗,将绵延数千年的汉民族生活记忆留存、复活,营造了一幅移动穿梭的宣讲场景。置身平遥古城,每一次驻足都是传统文化的回望,每一个眺望都是殷切嘱托的回想,每一场宣讲都是新思想的有力激荡。

一趟追随领袖足迹之行

理论学习中心组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形式,是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提高科学决策水平的有效途径,是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推动理论学习深入发展的组织保证。沉浸式宣讲开展以来,我市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热切回应,以强烈的责任和巨大的热情积极参与。

在平遥县署,《心中有民,心存敬畏》的宣讲,让大家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了新的认识和担当;在日昇昌票号博物馆内,习近平总书记对晋商精神的高度概括,给大家对晋中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借鉴和启迪;在唐都推光漆艺文化产业创意园内,“非遗+”发展模式,引发了大家对做强做大晋中文化产业多了一份思考;在平遥察院博物馆,党员干部们依次参观学习历史图片等珍贵史料,了解察院的历史沿革,感悟优秀廉政文化。

“要想守护好文化根脉,就要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发展故事。面对历史文化遗产,我们要敬畏它、保护它,读懂它、传承它,融入它、发展它,这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思想理论体系的生动践行,是我们这一代人应有的担当,也是这片土地上应该生发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张霄云表示。

从文化到产业,从历史到现实,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的意识在一个个生动的现场体验中被强化。严谨深邃的思想,丰富生动的呈现,身临其境的感悟,宣讲学激发着广大党员干部锚定市委“1221”战略举措,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自觉的担当践行领袖重托的决心和意志,激荡着时不我待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使命和担当。

“跟着总书记的脚步,一步步踏上古城墙,作为一个文旅人,内心的使命感油然而生。通过‘沉浸宣讲+交流研讨+专题培训’的学习模式,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丰富内涵。我们要更加坚定地扛起我们这代人的使命,把这些宝贵的文化财富传承下去。”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陈德刚说道。

一次震撼心灵的精神洗礼

这是一座不朽的古城,一座文化璀璨的古城,更是一座“活着”的古城。石板路上深深的车辙印,映照着滚滚历史车轮前行留下的痕迹。抚过古城斑驳的城墙、静默的砖瓦,仿佛触摸着历史的脉搏,唤醒那些烙印在我们心灵最深处的记忆。

行走在纵横交错的街巷中,用脚步丈量历史文化,聆听宣讲,重温指示精神,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这片热土和人民的情深似海、厚爱如山,让人内心升腾起信心和勇气。

每场宣讲学结束,党员干部们都意犹未尽,感触良多,工作的方向更加明确,做好工作的信念更加坚定。

“我们打造这样的学习模式,就是要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具象可知,就是要在全市持续兴起学习贯彻重要指示的热潮,真正让大家做到知信行统一、学思用贯通,真正让讲话精神在晋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市委讲师团团长田文杰说。

沉浸式宣讲学活动,让讲话的情境可感可知,让讲话的精神可信可行,让大家学有所获,起而行之,激发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一次次宣讲、感动和敬意在传递;一场场交流、思想和感悟在深化;一篇篇心得、责任和使命在升华。沉浸式宣讲,以集结共进之势汇聚起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强大合力。

记者 王 晶

通讯员 侯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