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全力推进秋季国土绿化工作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9-27 09:47:15

秋日的晋中树木葱茏,明媚多姿。为进一步推进全市国土绿化工作,9月22日至24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组织开展了全市造林绿化现场观摩活动。

22日清晨,来自各县(区、市)的林业工作相关负责人员齐聚榆次区环城绿道,欣赏着这条“林环城、树绕城”的生态廊带,并围绕“如何加快造林绿化步伐,在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夯实生态本底,体现林草担当”展开讨论。在随后的行程中,大家现场观摩了通道绿化、汾河生态景观廊道、矿区植被恢复、荒山绿化提质、局县合作造林、退化林修复等11个县(区、市)具有典型经验做法和示范带动作用的观摩点。通过“现场汇报、实地观摩、打分排队、集中座谈”四个环节,对各地重点绿化工程进行比评,巩固造林成效,拓宽工作视野,助力我市秋季造林绿化工作在各区域走深走实。

今年以来,我市国土绿化工作成效初显。全市共争取国、省林草项目资金3.84亿元,总规模56.34万亩。各部门严格落实“非农化”精神,坚持“宜林则林、宜草则草、林草融合、耕地不用”的原则,以林长制为抓手,压实责任,科学推进造林绿化。6月,全省通报,我市2013至2017年人工造林合格率全省第一;7月,率先在全省出台《晋中市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管理办法》,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目前,全市已完成林草综合治理48.86万亩,任务完成率87%(其中完成造林45.57万亩,任务完成率97.6%,超全省平均水平8.7个百分点);完成植树1564.04万株,任务完成率120.3%。

当前,正值秋季植树造林黄金季节,此次集体观摩活动为我市全面加快国土绿化步伐、提升科学绿化水平提供了契机。在9月24日召开的现场观摩推进会中,主要部门对我市造林绿化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再动员。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一级调研员李向如表示,各相关部门将结合造林空间适宜性评估,合理布局工程。同时,严格造林技术规程,规范开展绿化施工,严格质量,做到全过程监管;建立完善管护制度,统筹现有天然林护林员、生态护林员等管护力量,科学划分管护网格,做到林有人造、树有人管,确保成活率、保存率双达标,为提升森林质量,提高森林覆盖率打下坚实基础,建设美丽宜居新晋中。

记者 李文娟

通讯员 李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