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牢记领袖嘱托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看晋中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9-26 17:27:18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发区是主阵地。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聚焦项目建设和投资拉动,加快打造开发区转型发展强引擎。9月23日上午,晋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牢记领袖嘱托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看晋中”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新闻发布,邀请晋中市贸促会会长刘学军、综改区晋中开发区经济运行部部长王丽萍就开发区转型发展情况进行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全市开发区

在“补考”中解难题 在“赶考”中开新局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将开发区作为项目建设和转型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早谋划、快行动、重落实,全市开发区迈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以加快推进开发区申报设立为抓手,我市构建了融合发展的新格局。目前全市开发区有11个,其中国家级2个(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和晋中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省级9个(太谷、祁县、平遥、介休、灵石、榆社、寿阳、和顺经开区,左权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11个开发区规划总面积876.02平方公里,其中农业类1个、生态旅游类1个,其他9个为工业类开发区,形成“两级三类”、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格局。

各开发区按照发展现状和主导产业,打造区域发展新特色。设置29个区内园区,规划26项主导产业。9个工业类开发区以提升改造传统产业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方向,形成以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等产业为主的产业集群。晋中国家农高区突出功能农业研发和高新技术产业化两大核心功能,打造立足山西、面向全国的农业研发高地和产业洼地。左权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集红色旅游、生态休闲、特色文化、康养度假、产业互融为一体的综合旅游发展区。

开发区对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奠定了转型发展新支撑。截至2021年,9家工业类开发区共有“四上”企业558户,其中规上工业企业325户,占全市33.9%,高新技术企业193户,占全市71.5%。2022年1至8月,全市9家工业类开发区完成工业投资121.4亿元,占全市的55.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12.8亿元,占全市的28.9%;转型项目完成投资115.3亿元,占工业投资比重95%;实际利用外资9396.7万美元,占全市的100%。

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开发区作为全市经济建设主战场,举全市之力加快发展。通过加强项目谋划,围绕国家战略、市场需求、龙头企业、核心产品、关键技术,谋划了一批投资大、质量高、带动作用强的好项目。截至目前,共谋划项目104个,总投资756.47亿元,预计年产值700.1亿元。以“三个一批”活动牵引项目建设,共铺排项目216个,总投资 506.8亿元,预计年产值 347.6亿元。今年前两次“三个一批”活动中,“签约一批”项目开工率82.53%,全省排名第三,“开工一批”项目投产率为32.88%,全省排名第三 ;“投产一批”项目达效率为100%,全省排名第一。

我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助企纾困。加快推进开发区“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全市开发区104个已备案开工项目中有55个实行了承诺制,出让“标准地”34宗,面积2296.5亩,领办、代办队伍共计291人,代办项目137个。坚持集成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全市各开发区助企纾困,深入开展“解决一批问题、办理一批实事、建立一批制度”活动,督促解决问题82个,办理实事160件,建立健全制度90项,推动解决了一批制约开发区发展的深层次问题。

下一步,全市开发区将瞄准“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目标,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加大项目建设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强化考核结果应用,推动开发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综改区晋中开发区

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

今年以来,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坚持“项目是生命线,产业是生存线,市场主体是活力线,营商环境是发展线”的理念,加快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努力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有效发挥了主引擎、主战场、主阵地、主动力、主窗口作用,为全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提速进位,项目是第一支撑。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在加强项目招引、优化项目结构、提升项目服务上下功夫。1至7月,签约省外项目13项,项目总投资48.92亿元,其中世界500强1项、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3项。今年全区新建和续建项目101项,总投资742.4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1.75亿元,其中,省市重点项目16项,总投资206.7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35亿元,1至7月完成投资26.96亿元,完成率120.63%。

坚持培大、扶优、育强,努力推动园区企业实现质量和效益同步提升。实施龙头企业打造工程,通过“一企一策”精准帮扶,1至7月吉利实现产值109.02亿元,同比增长78.21%,拉动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29.56个百分点。启动企业梯队建设计划,中海油、斯普瑞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亚乐士等31户企业被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行液压等13户企业被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组织48户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

以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为抓手,持续推进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全力支持吉利做大做强,引进年产量5万台吉利G3甲醇增程重卡项目、首台远程甲醇重卡顺利下线、吉利甲醇混合动力轿车——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正式交付。“以商招商、以商养商、精准招商”,大力引进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物流企业等,目前全区包括传统燃油车及新能源汽车在内的汽车及其配套零部件生产企业共有24户。

牢牢把握建设智创谷的重大发展机遇,推动山西智创城4号基地做大做强,入驻的72家企业(项目),“六新”产业占比达73%,科创空间成功入列国家级众创空间。与大学城9所院校开展校企合作,促进中北大学晋中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与北方功能食品产业园等区内5家企业签约。引进培育产业创新领军人才及团队2个、各类高层次人才19人,促进省内高校毕业生留区人数达910人。

提标争优,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以“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等改革为牵引,累计签订投资建设项目代办委托协议61份、商事服务代办协议116份,建成“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服务系统。顶格落实中央和省市一揽子政策举措,上半年留抵退税13亿元,对74户企业给予2048.25万元的电价补贴,为26户企业发放外贸奖励资金260.2万元。通过推行歇业制度及智能审批自助登记等办法举措,积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截至7月底,全区共有市场主体8130户,同比增长13.91%。

记者 张莉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