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笃行不怠向未来

——我市以新型产业集群引领高质量转型发展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9-26 17:26:25

山西瑞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捕集利用系统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出新动能

山西吉利新能源汽车公司总装车间

10年前,正是中国煤炭产业的“黄金十年”,晋中的工业发展主要围绕煤炭展开。

乘着转型发展的东风,经过10年的不懈努力,我市传统优势产业结构调整和新兴产业优化升级所带来的创新效率,已成为新型工业化的强大推动力,促进了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全市高质量发展步稳行健。

“双碳”引路

能源革命悄然而至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坚持“立足煤、延伸煤、跳出煤”的发展思路,扎实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由“一煤独大”逐步向风、电、光伏、甲醇等新能源领域转变,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水平稳步提高,努力在坚持煤炭“减”“优”“绿”高质量发展中蹚出一条新路。

围绕大气污染治理这一主线,我市坚决推进集中供热工程,构建“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热则热”供热体系。在“煤改气”“煤改电”“煤改醇”等领域,多点开花、多维发力,取得明显成效。

加快绿色低碳技术攻关,持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推动煤电机组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三改联动”。目前,山西瑞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中煤昔阳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安平发电厂等企业“三改联动”有序进行。

煤矿智能化建设是推动我市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技术支撑,也是实现煤矿减人增效、提高煤矿本质安全的有效手段。2021年,我市共有30个智能化采掘工作面通过评定验收,煤矿5G智能化应用进一步拓展,一批绿色开采试点项目竣工验收,47家企业通过了省标准化管理考核,煤炭行业智能升级向前迈出一大步。

推进清洁发展动力,积极推进新能源项目建设。目前,在政府的推动下,风电、光伏、生物质等新能源项目在我市铺开,总装机达190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占比达26%,同比上年度增加2.3%。

集群发展

新兴产业异军突起

全省首台甲醇重卡、全球首台醇电混动轿车在吉利晋中基地下线;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甲醇经济论坛在我市成功举办;建设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

近年来,我市把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首要任务来抓,主攻新兴产业“三链四群”产业升级培育工程,新兴产业异军突起,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以吉利汽车为“链主”企业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正在进一步“强链补链”,推进本地上游企业加快实现零部件配套。省内太钢高端不锈钢、灵石亨泰荣和铝轮毂、广正鸿模具等已与吉利实现配套。海洋液压与中航兰田合作配套专用车液压系统。我市采取“以商招商、以商养商、精准招商”的方式,引进12家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进驻园区。

碳基循环产业链,产品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山西福马炭材料科技有限公司12万吨针状焦项目、煤焦油项目已基本完成,预计10月份试生产。尚太锂电年产12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项目1号、 2号综合厂房已完工。山西华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6万吨负极材料项目,预计2023年12月底完工。

光伏电池及组件产业链正在推进。和顺4×1200t/d光伏压延玻璃生产线及配套深加工项目正在完善手续。

高端装备制造集群先后落地。雅生人工智能工业机器人及智能网联汽车研发生产项目、联安矿用变频器及智能自动化巡检机器人、军昊实业声屏障自动化生产线、绮慧科技矿用隔爆型无功功率自动补偿装置生产项目已开工建设,经纬智能高端铸造产业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

食品产业集群良性发展。海玉绿色食品产业园今年年底可实现满负荷试产。祁县白酒产业园项目第一期土建工程基本完工,开始设备进厂。北方功能食品产业园累计建成30余万平方米,签约意向企业100余家,已有30余家投入运营。

医药产业集群发展壮大。广生胶囊年产70亿粒植物胶囊项目12条生产线已经全部安装完毕,进入试生产。天生制药完成股改,由上市公司乐普医疗集团控股,下一步将利用上市公司渠道实现扩产和销售。

玻璃产业集群全力推进。大华智能工厂项目第一条高档晶质高脚杯生产线已进入安装阶段,全国首家日用玻璃器皿产业智能工厂即将投产。以玻璃商贸城、双创园区、电商基地、玻璃博物馆、玻璃艺术中心、物流园区等为重点的玻璃产业新城建设正全力推进。

助企利企

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

10年间,我市不断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围绕更好服务建设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目标、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以企业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为标准,推进全链条优化审批、全过程公正监管、全周期提升服务,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以提升市场准入便利化呈现“晋中温度”。出台《晋中市全面提升市场准入服务便利度促进市场主体发展的若干措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实施方案》等多个文件,形成“1+N”政策体系。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推行名称自主申报,开展住所承诺,推行一照多址、一址多证,允许个体户用网站区域名作为经营场所。开展经营范围规范化管理,申请人自主勾选,取消经营期限限制,规范章程格式文本,放宽简易注销条件。进一步优化办理流程。实施审核合一、一岗办结,实现“证、照、章、税、户”一体化集成办理,半日结、零成本。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形成市场主体登记注册线上线下帮办代办制度,推行市、县、乡、村四级“网格化”全代办业务。

以引深“证照分离”改革体现“晋中力度”。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多次受到国家和省通报表扬。2021年,全市共办理“证照分离”改革事项24451项,惠及企业2.19万余户,今年上半年,全市已累计办理“证照分离”9781件,惠及企业8810户。

以市场主体倍增工作展现“晋中速度”。截至2022年7月底,全市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市场主体数量381956户,同比增长28.23%,较2021年底增长66181户。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在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道路上,晋中一往无前!

文/记者 闫淑娟

图/记者 曹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