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左权

左权县辽阳镇东沟村成立孝善基金理事会

制度保驾 子女行孝 老人增福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9-26 17:26:08

以制度的形式量化子女为老人支付每年的赡养费,由村里孝善基金理事会发放到老人手中,从而调动子女孝亲敬老的主动性,促进老人家庭和睦、晚年幸福。左权县辽阳镇东沟村创造性成立孝善基金理事会让广大群众赞不绝口,也为其他周边村提供了美丽乡村美丽心灵建设的样板。

8月20日,左权县辽阳镇东沟村成立了孝善基金理事会。谈到创办该理事会的初衷,晋中市纪委监委驻东沟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常艳军介绍,驻村期间,他注意到村里的老人和子女都是分开生活,很多老人把土地、财产留给了子女,然而一些子女对老人的生活起居却照顾不周。如何引导子女对老人尽义务、行孝道,促进家庭和谐?根据辽阳镇政府的统一安排,东沟村成立孝善基金理事会,以此弘扬孝老敬亲的传统美德。

东沟村孝善基金理事会由村民郭小宁任理事长,另有3名村民任理事会委员。东沟村党支部书记王志明表示,成立孝善基金理事会在村里是头一回,大家一起研究制定理事会章程。他说:“章程规定,年满61周岁的村民要与理事会签订‘子女赡养认证书’,子女主动为每位老人每年缴纳赡养费,村集体从光伏收益中拿出一定的资金用于奖补。通过孝善协议的签订,既调动了子女赡养老人的主动性,又解决了老年人的养老问题。目前,已有11户村民和理事会签订了这个协议。”

常艳军说:“为了让孝善基金的发放更有仪式感,起到示范作用,理事会把每一笔奖补资金都郑重地送到老人家中,并留下照片存档,这是用仪式感来强化孝老敬亲的风气。”

在一沓孝德赡养意向协议中,记者看到了村民孙永青的名字,他为老父亲支付了一笔赡养费,在父亲孙爱忠收到孝善基金的照片中,记者看到了老人幸福的笑脸。

孙爱忠是村里的边缘易致贫户,他的儿子孙海青为家里老人交了2400元孝善基金。孙海青说:“父亲身体残疾,母亲身体也不好,父母年纪大了,需要照顾。村里成立了孝善基金理事会真是好事,为老人尽孝是子女应尽的义务,理事会还给补贴金,这是鼓励。”

成立孝善基金受到群众的积极拥护,村民们表示,孝善基金调动了子女赡养老人的主动性,保证了老人脱贫的稳定性和持久性,防止规模化返贫,既兜了养老的底子,又弘扬了传统美德。

记者 路丽华

通讯员 王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