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文旅

● 用影像为时代写真 ● 斩获2022第22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评审委员会大奖

史春和他的《东北故事》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9-26 17:22:58

记者 史俊杰

2022第22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摄影师史春凭借《东北故事》斩获评审委员会大奖,这是大展最大奖项,也是所有人关注的焦点。

史春的作品展在柴油机厂靠北端,为露天展区。区域不算显眼,也不规整,有旧厂房,有斜长的树,但仔细观察会发现,史春将这块场地应用得巧妙,也极符合照片本身质感。展区有一块石头,“东北故事”四个红字就贴在正面,背面则将一幅微喷作品完全粘了上去,边缘按石头不规则形状撕边,铺贴时按石头凹凸纹理嵌了进去,呈现层次感和立体感。很显然,这块石头成了作品展封面,兼具了原生质感和厚重底蕴。同样还有一幅作品,其本身亮点是树杈上“挂”了不少孩子在看演出,巨幅作品布展没有遮挡树,反而是立在了两棵树后面,让树成为前景,照片内外顿时有了时空交错、浑然天成之感。

史春何人?辽宁人,摄影师、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兼任辽宁省摄影艺术家协会主席、辽宁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等身份。此次展出作品均为黑白影像,有营口渤海渔民在船上的晚餐、海岸边的渔家少年,有叼着烟袋锅儿的东北老爷子,也有钢铁厂即将拆迁前炼钢车间班组工人的合影,所有作品均可感知东北特色和时代印记。

为何创作这样的作品?史春说,东北这片神奇的黑土地,孕育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无论是以煤炭、钢铁、蒸汽机为代表的大机器时代的工业文化,还是以秧歌高跷、乡村集市为代表的农耕乡土文化,相伴相生,共存共融,滋养着一代又一代东北人,塑造了他们坚韧不拔的性格。“我生在东北、长在东北,始终关注和拍摄东北这片土地上的人和事。我希望通过这种专题拍摄,在客观记录影像的同时,能够把最朴素的情感装进每张照片,或欢愉,或困惑,或苦涩,或希冀,串成属于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故事,探索和找寻与时代相呼应的个性化解读方式,这就是我的《东北故事》。”

从1988年开始拍摄,史春用30年时间拍摄东北的工业、农业发展以及普通人的生活。采访中,史春表示,《东北故事》是他的故事,也是身边人的故事。在他看来,摄影师选题、创作和展览都离不开当下,离不开火热的生活,离不开身边的人和事,摄影创作不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而是一种深入、持久的观察、记录、思考和呈现,是一种更深层面的“观看”。

平遥国际摄影大展评委会对史春和《东北故事》评价:曾经中国近现代工业化、半殖民和大工业的文明进程,混合土地经济和民俗的历史文脉,当代东北从1988年开始成为当时20岁的一位青年学生摄影镜头下持续记录至今的广阔影像图志。他将丰富的东北工业、农业的社会生活影像细节编织进时代洪流巨变,将他个人对故乡的赤子之爱一帧一帧地镌刻进时光记忆中。他以摄影力作《东北故事》为广袤的东北大地众生立此存照,为摄影人心中的当代中国记忆立此存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