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文旅

9位女性摄影师用影像讲述“她”力量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9-26 17:22:55

摄影作为当代影像艺术的一种媒介,成为搭载不同文化的桥梁。从2014年开始,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便从参展作品中挑选优秀女性摄影师作品组成展览,梳理当代中国女性摄影人的创作。今年,《造就与超越》当代女性摄影展中,9位女性摄影师再次集结,用影像讲述“她”力量。

从学生到大学教师,从摄影师到策展人,《造就与超越》策展人孙晓璐第一次来平遥可追溯到 2007年,她那时还是学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说:“2021年,我在平遥策展了《主角》女性展;2022年,我再次作为女性展的策展人,参与到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的工作中来,我的成长和变化也见证了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对摄影人、策展人的关注与培养。”

关于《造就与超越》女性摄影展,孙晓璐选择了9位女性摄影师。在她看来,她们的作品有对不同地域风土人情的描绘,有对自然景观中意境和情怀的释放,有对女性形象和美好时光的呈现,也有对现实社会女性力量的探讨。在摄影类型上,有关注现实题材的纪实摄影,有注重主观情感的艺术创作,有交互多媒体的跨界结合,有静态动态相结合的多媒体呈现。如今,摄影已然赋予了女性更多元的表达方式。

孙晓璐说,造就,是时代和社会对女性精神、女性情怀和女性风貌的塑造和成就。超越,是女性在历史的更迭中完成的自身成长与蜕变。当代女性的强大是能够不断实现自身成长的超越、多重身份的转换、职场和家庭的兼顾、物质和精神的独立,这些都能够成为新时代女性的特质。

记者 张凯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