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平遥

锚定绿色低碳 引领智能发展

——平遥煤化集团焦炉升级改造项目进入投产倒计时阶段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9-26 17:22:52

SCP机捣固装煤推焦一体机

焦炉大棚除尘烟筒制作现场

脱硫脱硝煤气净化区

金秋九月,平遥煤化集团焦炉升级改造项目工地,工人、车辆往来穿梭,夕阳余晖映照下的焦炉网罩整体封闭大棚格外壮观,除尘烟囱紧张施工中,84米跨度网架正在安装合拢……

“设计一流、工艺一流、装备一流、管理一流、环保一流”,平遥煤化集团正在打造的焦炉升级改造项目,总投资38亿元,为我省焦化标杆示范项目,采用目前世界最先进、最成熟、最环保、最智能的6.25米捣固型焦炉。

“厂区无味、焦炉无烟、废水零排,这是项目最终实现的目的。”该项目总工曾志春介绍,这是国内首座配套捣固装煤推焦一体机的焦炉封闭装置,首次采用人工智能自动分配烟气流量。项目使用了干熄焦烧损自动计算分析、富氮气回收再利用、浓盐水蒸发结晶、将制酸尾气和酚氰污水前端气体应用于低氮燃烧等先进工艺,实现了废水、VOCs气体“零排放”。

2020年6月,项目开工建设,克服疫情影响、市场冲击等因素,建设之路虽然艰辛坎坷,却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项目参建单位与项目部全体人员密切配合,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严把工程质量。2022年,1#焦炉点火烘炉,标志着项目建设投产进入倒计时,将于年底投产。

“捣固机为德国原装进口,捣固煤的堆比重高,塌饼率低,另外公司首创的单、双SCP机相结合的推焦作业计划,即在单SCP机作业时,另一台SCP机处于检修维护状态,有利于焦炉节能、环保。同时,在SCP一体机上采用捣固后煤饼自动压实技术,可将煤饼的浮煤压实,减少装煤时因浮煤热解而多排放荒煤气。全干熄技术回收的发电凝汽热量,可提供50至70万平方米的集中供热热量。”提及该项目的优势,曾志春滔滔不绝,专业术语脱口而出,总体设计规划烂熟于心。

从源头减少焦炉的无组织排放,在干熄焦过程解决环境污染,实施工艺全过程余热回收,高标准生产智慧管控平台……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平遥煤化集团始终坚持安全、绿色、低碳、智能的发展理念,从设计到建设,在工艺先进性、装备智能化、管理数字化、生产洁净化、工厂绿色化等方面实现了新突破。

世界上采用SCP机的捣固焦炉首座进行整体网罩封闭,首个采用人工智能分配烟气流量实现污染处理,是目前国内封闭跨度最大、封闭最长的焦炉封闭大棚……首座、首个、最大、最长等等如此令人振奋的字眼背后,是平遥煤化集团在提标升级、聚焦源头治理、落实高质量转型发展理念中的饱满激情。

项目分两期进行建设,一期投资31亿元,建设炼焦系统、备煤系统、焦处理系统、煤气净化系统、焦炉煤气制LNG装置、110KV变电站、污水处理系统、硫泡沫及废液制酸系统和配套公用公辅设施;二期技改项目投资7亿元,建设第3座焦炉和配套的干熄焦及其环保设施。

目前,一期项目已进入尾声,计划于年底正式投产,项目建成后,可达到节能增效、低碳减排的目标,新增产值4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000多个,实现利税超10亿元。

这样的数据,体现着平遥煤化集团的责任和担当。多年来,该集团始终秉承晋商精神,坚持“以煤为基,多元发展”路径,改革创新、艰苦创业,开疆拓土、拼搏实干,实现了企业转型发展、多元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成为该县财政的支柱、就业的摇篮、企业的标杆,为县域经济发展、居民安居乐业、环境质量改善持续作出积极贡献。

焦化升级改造项目,是一项实现绿色环保工程、惠民利民的优质项目,是该集团的又一新起点、新征程。1#焦炉的点火烘炉,意味着项目建设已经取得阶段性胜利,未来,集团上下将锚定目标,齐心协作,确保项目优质快速投产达效,努力将其打造成为焦化行业“绿色工厂”“智能工厂”“景区式工厂”的典范。

金秋时节,放眼望去,偌大的工地上,一幅高质量绿色转型发展的蓝图正在徐徐展开,绿色循环工业园区的建设,热火朝天的项目建设场景,映射着平遥煤化集团如火如荼的发展和对未来的坚定信念。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牢记嘱托,笃行不怠,平遥煤化一定能为天蓝、水清、地绿的“美丽山西、大美平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记者 闫晓媛

图/记者 张浩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