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三农

沃野生金 硕果累累 唱响丰收年景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9-26 17:17:35

人间最美是金秋,五谷飘香丰收乐。你能闻到空气中瓜果的香气吗?你能看到硕果累累压弯枝头的景象吗?

金秋丰收季,绚丽与成熟并存。田野间,金黄一片;果园里,硕果累累……在我市广大群众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我市各地农民以不同的形式庆丰收、晒丰收、享丰收,以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迎盛会、展盛景。

又是一年好“丰”景

金秋九月,麦浪流金,果蔬飘香,秫熟稻馨。放眼望去,尽是丰收美景。

9月23日,寿阳县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如约举行,活动在南燕竹镇设主会场,朝阳镇和景尚乡设分会场。广大农民朋友欢聚一堂,共享丰收喜悦,共话美好未来。一张张笑脸见证了仓廪的充实,大家的喜悦写在脸上,幸福留在心里。

“咚咚锵,咚咚锵……”在主会场南燕竹镇燕州观乐谷,铿锵的丰收锣鼓表演“敲”开了庆祝活动的序幕。一个个动感十足、精彩纷呈的节目,掀起了活动的高潮。《双脚踏上幸福路》《对唱新寿阳》等歌曲,唱出了寿阳农民的心声和丰收的喜悦;《喜看丰收美燕州》等节目,把广大农民欢庆丰收、走上乡村振兴之路的喜悦之情展现得淋漓尽致。

台上锣鼓喧天,载歌载舞;台下人头攒动,欢声笑语。

在优质农产品展销区,红烧饼、猪头肉、玉露香梨等寿阳地标优品、名优特产争相亮相,琳琅满目,让前来“扫货”的群众既过足眼瘾,又大饱了口福。与此同时,各商家在现场进行直播带货,订单连连。

在农机设备展示推广区,各种拖拉机、小麦收割机、玉米籽粒收割机等依次排列,植保无人机现场进行飞行表演,全面展现出寿阳县科技强农的新成果、产业发展的新成就。

在惠农政策展区,通过惠农政策宣讲和相关资料发放,提高了广大农民强农惠农政策知晓率,为寿阳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凝聚了力量。

“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真正为咱老百姓着想。我今年加入了合作社,把家里的十几亩地都托管了出去,不仅不用起早贪黑干活了,还挣得多了。”说起今年的好收成,前来观展的南燕竹镇宋杜沟村农民宋云莲开心地说。

主会场的“丰收盛宴”欢腾喜庆,分会场的“丰收课堂”同样热闹非凡。

朝阳镇分会场设在崇家堙村的玉米地里,这是寿阳县2022年确定的化肥减量增效实施项目地。在项目地里,农业科技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讲解了化肥减量增产技术的实施方案与成效,种子公司经营人员进行了优质种子性能推广。农民朋友们一边认真听讲,一边询问着相关专业知识。

在大地智农数字农业园区,工作人员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及高产玉米新品种“天育108”进行现场测产,这是丰收节景尚乡分会场的重头戏。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广大农户传达玉米新品种“天育108”的种植方法、栽培要领、特征特色等相关信息,大家深入实地查看玉米长势,了解玉米品种、种植密度、施肥技术和栽培模式。

“2022年,全县秋粮播种面积82.09万亩,玉米、高粱、谷子、大豆等粮食产量预计达到40.7万吨。农业一产增加值预计达到18.27亿元,同比增长11%。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从去年的17784元增加到19085元以上,同比增长9%,全县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寿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庞广生用一系列数据,诉说着该县“三农”工作的喜人成效、丰硕成果。

春种秋收,春华秋实。丰收时节的寿川大地,笑容“写”在农民脸上,幸福留在农民心里。正如现场一位参展农户所言:“今年是个丰收年,党的好政策让我们甜了生活、富了腰包。来年春天,我们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

(记者 李娟)

丰收节里农特产品人气旺

金秋时节,广袤的田野里,入眼红彤彤、回首金灿灿,丰收的景象格外动人。9月23日,在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榆次(北田)活动暨北田镇首届“果甜四季、乡约北田”金秋旅游季启动仪式上,各展台琳琅满目、瓜果飘香,清清苹果、聚丰红枣、晋垆白酒等农特产品新鲜诱人,让人忍不住开启“买买买”模式。

“我的清清苹果共享农庄里,种植面积有500亩、200余个品种,尝过咱们香脆可口的苹果,你一定忘不了……”活动现场,“新农人”武祝琴正在进行直播。2014年,武祝琴放弃一线城市的工作,回到家乡榆次区北田镇种苹果。靠着电商直播,她让“榆次苹果”火了起来。在近十年时间里,武祝琴成长为“新农人”队伍里的“领头雁”。

隔壁展台上,口感香脆、微酸浓甜的聚丰红鲜枣前围满了品尝的游客。“真是不错,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枣,没有之一。”“多少钱一斤?”“从网上能买到吗?”

2013年,榆次区朱村青年农产品经纪人朱志新返乡创建聚丰红种养专业合作社,投资800余万元,科学引进、种植优质品种红枣、核桃、中药材、小杂粮,带领百余户农民走上富裕路。该合作社目前有65个红枣优良品种,红枣从8月份至11月份分早、中、晚三期陆续上市,填补了市场空白,满足了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

具有当地特色的农产品展销,让现场变得生动热闹,也让来之不易的丰收硕果,充盈着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此次旅游季持续至10月15日。期间,还将邀请电商直播人员、传媒学院学生、本土直播达人等开展益农助农网络直播营销比赛,进一步推进农产品销售由线下到线上的转型;同时,举办公益培训交流会,邀请果树科技种植方面专家、种植大户等为农民讲授种植技术、交流先进经验。

金秋的五彩画卷,是对耕耘的致敬,对收获的礼赞。活动现场,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联合收割机正开足马力收割玉米,在畅享丰收喜悦的同时,勤劳的农民又将开始新的耕耘。

(记者 闫晓媛)

乡村农民运动会趣味十足庆丰收

喜看粮果话丰收,共绘乡村新未来。为庆祝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9月23日,晋中市体育局在驻村帮扶村左权县石匣乡赵交村游乐场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农民趣味运动会。

此次运动会在市体育局和左权县卫生健康和体育事业发展中心的指导下,由石匣乡政府和驻村工作队举办,共有来自全县4个乡镇的150余人参加了比赛。比赛共设6个项目,分别是摇摆网红桥、接力传玉米、齐心协力抱南瓜、定点投篮、跳绳、拔河。活动现场,参赛队员使出浑身解数,角逐较量;围观群众呐喊声、加油声此起彼伏。整个比赛热闹非凡,既充满竞争又趣味十足,大家在运动的同时享受着丰收带来的喜悦。

此次趣味运动会旨在带动农民朋友们在生活、劳作的同时,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培养良好的体育素质,把体育融入人民群众的工作和生活中去,用健康的身心投身乡村振兴工作中。经过激烈角逐,公投集团代表队获得比赛第一名,赵交村代表队、联合村代表队分获第二名、第三名,市城市管理局代表队获得优秀组织奖。

(记者 张颖)

灵石:健身项目展示展现农民精气神

9月23日,为庆祝第五个农民丰收节,灵石县举办健身项目展示活动。此次活动由灵石县体育运动中心主办,灵石县老年人体育协会承办。

此次健身项目展示分集中展示和下农村展示,参与人数达300 余人。当天,集中展示了舞蹈《辉煌中国梦》、广场舞《丰收中国》《摘花椒》《祝福你盛世中国》、健身花戏《摘花椒》、柔力球《美丽中国》、健身球操《南泥湾》。随后,该县翠峰镇延安、翠锋镇银杉、翠峰镇张家庄、静升镇、夕阳红健身站、柔韵健身站、星光健身站、静升镇张嵩、两渡镇还将进行下农村展示。

(记者 张颖)

太谷大郭村:小萝卜长成富民“大产业”

秋分时节,“丰”景如画。9月24日,在太谷区任村乡大郭村,连片的萝卜成熟,村民们正在热火朝天地采收。“这片地以前种玉米,一亩地产千余斤,收入也就1000多元。今年在村委会的帮助下,我们引进了专业公司,种上了青萝卜,今年大丰收,收入能翻几番!”种植户李建英满脸喜悦地说。大郭村是传统农业种植村,多年来以玉米种植为主,村民收入有限。为进一步帮助农民增产增收,大郭村依托自身优势,引进山西绿蔬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积极调整种植结构,鼓励引导村民种植萝卜,促进萝卜规模、规范生产。

山西绿蔬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赵艮旺介绍说:“今年,我们流转了任村乡1600多亩土地,以‘公司+农户’的形式,带动70余户农民种植萝卜,主要种植红萝卜、白萝卜、青萝卜。在农户种植期间,我们全程提供技术支持,并且提供产供销一条龙服务,确保农户得到实实在在的收益。今年萝卜大获丰收,产量达到了7000多万斤,产值达到1000多万元,可带动每户农民增收3万多元。”

说话间,一个个刚拔出来的萝卜已经装袋,整齐摆放在田间地头。 “我是过来打工的,一天能挣120元钱。”正忙着拔萝卜的李大姐告诉记者。“公司一年到头都有用工需求,周边村民除了流转土地的收益,自己种植萝卜的收入,还能来这边打零工。今后我们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带动更多农户参与到萝卜种植中来,同时发展‘小麦+萝卜’轮作模式,最大限度盘活土地资源,提高土地使用率,为村集体发展和农民增收提供新途径。”说起萝卜种植的前景,赵艮旺信心满满。

(记者 闫淑娟 通讯员 胡亚平)

葡萄产业提档升级助力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在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业大学果树研究所,科研人员栽培的各种葡萄挂满藤架,娇艳欲滴惹人喜爱。今年以来,国家葡萄种质资源圃通过运用新的种植技术,促使优质葡萄在品质和产量上再上新高,丰产连连。

山西农业大学果树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敏说:“今年我们主要开展了在无核翠宝上进行植物生产调节剂的果粒膨大试验,目前从试验结果来看效果明显,果粒能从现在的4克增大到6克左右。”

无核翠宝葡萄是通过国家审定并由山西农业大学果树研究所自主繁育的品种,它的特性是通体发绿且无籽,由于该品种果肉紧致、味甜且拥有玫瑰香气,近年来深受市场热捧,我省各地种植面积呈连年扩大趋势,但是其果品偏小制约了产业发展。今年,研究人员通过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在原有糖度香气不变的前提下有效解决了果品大小问题,技术上再次迎来新突破。

“这是我们最早的无核翠宝,平均果粒4克左右,经济产量是1200公斤,但是改良后,果粒增大到6克左右,经济产量能保持在1800公斤左右。这样能在很大程度上保证种植户对经济产量的要求。”王敏说。

目前,研究人员正在对植物调节剂的使用浓度及使用时间进行进一步的规范梳理,后期将逐步形成标准加快落地推广。同时,为了有效振兴国家葡萄种业,牢牢掌握关键技术,稳、准、快、好培育新品种,研究团队将运用现代高新技术,对国家资源圃的各类葡萄种质分批开展基因扫描,让杂交工作更具针对性。

山西农业大学果树研究所科研办公室主任黄丽萍告诉记者:“为了迎合大众需求,我们给葡萄品种做了全基因组测序后,根据每个亲本的特性,有针对性地进行选育。”

目前,山西农业大学果树研究所国家葡萄种质资源圃共存有葡萄种质714份,拥有早黑宝、晚黑宝、无核翠宝、玫瑰等在内的自育品牌15个,可满足酿酒、鲜食、制药等多种用途。

(记者 马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