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为消费“添柴” 为发展“加火”

—— 我市千方百计激发消费潜力助推服务业加快发展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9-26 15:45:19

9月25日,临近上午9时,市民王宁女士赶紧拿起手机,不断刷新云闪付App“榆次区政府数字消费券”领取页面,“24日第一批消费券一上线就被抢光了,大家手速都非常快,今天特意定了闹钟来抢券。”

这几天,像王宁一样定闹钟抢券的市民不在少数。“今天你抢券了吗?”“省了多少钱?”成热门话题。

用活消费券,消费活起来。为进一步提振商业信心、促进消费回补、释放消费潜力,带动人流、商流、物流活跃度回暖提升,从9月24日到9月30日,榆次区政府面向榆次区的广大市民朋友以及在榆次区工作学习、观光旅游人员和当前地理位置定位为榆次区的人员,在云闪付App发放电子消费券。

此次消费券涉及零售、餐饮、汽油消费三个领域,覆盖商家广,面值选择多,不仅划算,用着也方便。一张张消费券转换为一次次消费行为,在带动全区消费市场回暖的同时,也让老百姓切实享受到了实惠。“抢到了汽油消费券,满200元立减40元,太划算了!真切体会到了百姓消费政府帮忙付钱的感觉。”市民杨威说道。

消费券的发放,不仅为消费者送去实惠,也提振了企业的发展信心。面对上升的客流量和远超预期的消费热情,许多商铺抓住机遇,推出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拉动生意回暖。商户纷纷感言:“店面忙碌的日子又回来了!”晋中炜杰电器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乔旭艳表示:“消费者愿意走进商场,这让我们很兴奋!从投放消费券开始,这两天的人流量在逐日增加,日均营业额有了百分之二三十的提升,着实缓解了我们的压力,增添了发展信心。”

今年中秋节期间,我市投放500万元“晋情消费 惠享晋中”中秋主题消费券,通过“政府补贴、平台支持、商户让利”的组合方式,以折扣、满减等配套补贴活动,激活全市消费“主引擎”。在市政府的大力指导下,借助中秋旺季促销,以节兴市、以节兴商、以节聚势,真正让人气“聚”起来、经济“活”起来、消费“旺”起来。

一年一度的国庆“黄金周”临近,节日消费需求日趋旺盛。为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全面激发消费活力,我市将以市县联动方式投入1亿元以上的消费券,涉及商超百货、家居家电、餐饮消费、文旅休闲等多个领域。

让消费“活”起来,才能让经济“动起来”。一张小小的消费券,犹如一剂“催化剂”,瞬间点燃了市民的消费热情,悄然掀起购物热潮。各大商圈的客流量多了起来,餐饮店也排起长队,就连汽车的销售也肉眼可见的火爆。截至9月11日,核补金额3000多万元,带动汽车销售约11亿元。

千方百计促消费、拉内需,促进服务业加快恢复,除了持续发放电子消费券,我市还因地制宜、顺应趋势,把握百姓消费的新动向、新变化,在夯实传统消费基础的同时,不断寻找消费新的增长点,开展汽车促销活动、推广新能源汽车应用、扩大文旅消费、大力促进商贸消费服务、发展夜经济提升“烟火气”,切实保障消费供给,激发更多消费潜力,助推服务业加快恢复发展,为晋中经济“添柴”。

在大力促进商贸服务消费潜力释放上,我市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的前提下,鼓励商超、大型商业综合体、重点消费集聚区和商业街区开展促消费活动。9月15日至19日,天美杉杉奥特莱斯购物广场五周年店庆再掀起一股购物“狂潮”。5天时间销售总额达3.24亿元,同比增长8%,提袋率上涨19%,再次突破了历史纪录。这一傲人成绩,为我市商业复苏和消费回暖注入了不可或缺的活力。

除了大型商超的火爆,“火出圈”的还有夜市。今年夏天,我市下大力气打造满足不同消费群体需求的消费场景,榆次老城、使赵便民市场、晋华1919、雅园特色美食街等多家大型夜市陆续开市,忙碌了一天的人们,来到各个集市、商场感受夜晚的魅力,享受消费的乐趣。夜经济多元消费拉动客流,“夜晋中”渐成城市新名片。

千方百计促消费,不仅要关注居民,更要关注企业。我市持续为受疫情严重冲击的行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帮扶,聚焦中小微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尤其是出台了《晋中市助企纾困稳定经济发展十五条措施》,聚焦市场主体“痛点”“堵点”“难点”,提出了针对性操作性强、政策含金量高、扶持力度大的15条措施,紧紧围绕抗风险能力弱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从加大各类企业税收退还力度、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扶持餐饮业提档升级、支持网络货运平台发展等方面全力以赴帮助企业提振信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真金白银帮扶、真情实意补贴的背后,折射的是我市千方百计促消费、稳发展的担当与责任。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在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服务业加快恢复发展上持续发力,抓关键、疏堵点、广施策,全面激发消费潜力,助力市场持续繁荣。

本报记者 郭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