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牢记嘱托 山西答卷

沃野阡陌绘新景

—— 平遥县打造高效农业提高治理效能走出乡村蝶变之路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9-24 10:07:41

平遥县岳壁乡黎基村村民在玫瑰农业生态观光产业园采摘玫瑰。 通讯员 梁生仁 摄

到2021年底,一产增加值达到17.9亿元,较2012年增加5.1亿元,增长39.8%;

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56万元,较2012年增加7858元,增长102%。

一目了然的增长数据,是十年来平遥县农业农村事业发展壮大最直观、最有力的呈现,在这里,农民生活富足安乐,田畴沃野迸发出勃勃生机。

打造特色高效农业 农村发展更有活力

“从前的横坡真是苦,两山五岭九道沟,上坡下坡没平路,羊肠小道一尺三,一根扁担两只筐,春夏秋冬不离肩。如今的横坡实在好,水泥道路宽又畅,坐上小车不咯噔,出来进去一溜风……”这是流传在段村镇横坡村的一段民谣,也是古村巨变的一个真实写照。

近年来,横坡村依托畅通快速的交通网,结合独特的丘陵地势和古院落、古窑洞文化优势条件,完善公共基础设施,与平遥煤化农林公司共同开发生态庄园,以旅促农、农旅互动,打造出生态景观、果品采摘、道教文化、大型灯展等十处景观区,古街古巷古建筑群被完整保护,形成了集休闲观光、农耕采摘、住宿就餐、特产采购于一体的产业链,走出一条“古文化+旅游”的新路子,迄今已累计接待中外游客150万余人次,收入达1800万余元。

乡村旅游带动经济快速发展,让横坡村村民变得忙碌起来,日子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廉娜娜说:“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致富,现在这好日子,搁以前想都不敢想。以前在外打工,除去开支,一年下来勉强维持生计。村里发展起旅游业后,我来到旅游咨询服务中心上班,现在一个月能拿到将近3000元呢!”

从曾经的其貌不扬,到如今跃然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名村,横坡村焕然一新的变化,是平遥县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向文旅融合开发要活力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依托自然生态、山水风光、民俗风情、红色旅游等乡村旅游资源,该县竭力打造精品旅游路线,全力推进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发展,现已形成横坡、梁村、六河、郝开、遐角、南良庄、彭坡头、南岭底、丰盛、花沟10个重点村和平遥生态植物园、新营盛丰生态园、四清醋园、孟山森林庄园、王家庄生态园、南政生态园、上庄乐园、柴油机老工业园、推光漆文化产业创意园、冠云牛肉传习园10个生态体验园“十村十园”的基本框架,为当地延伸旅游发展链条、提升产业级次、实现富民惠民提供良性发展之路。

向文旅融合开发要活力只是平遥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模式之一。十年间,该县坚持以看得见、效益好、可持续、能带富为基本标准,探索推行向文旅融合开发要活力、向主导产业延伸要市场、向土地规模经营要效益、向生产生活服务要收益、向市场合作运营要成果五种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模式,打造特色高效农业,激活乡村发展活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近年来,向土地规模经营要效益,发展农业生产托管正成为平遥县解决土地碎片化,推动适度规模经营,提升社会化服务水平的一张新名片。截至去年底,该县的土地托管面积已经发展到26.16万亩。特别是宁固镇左家堡村蹚出“农户土地入股,集体规模经营”的“左家堡”模式,以吸纳农民变股民的办法,让全村800余农户实现土地入股,规模经营土地达到2200亩,被列为全市农业生产托管典型案例之一。

左家堡村采取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办法,对所有入股土地实行农业生产耕、种、浇、防、收、销全产业链统一规模经营,每亩土地综合投入成本降低了250元,玉米亩产增加100公斤。在分配模式上,实行“保底收益、盈余分红、服务公益”互利共赢的模式,且农户每亩保底收益由2019年的500元增加至目前的650元,经营性收入由30万元增加至200万元。当农户亩均收益不足650元时,由合作社兜底保障,实现了“集体兜底谋公益,个体得益享红利”的市场化生产管理。

71岁的村民郝宗有不种地已经4年了,可家里的8亩地这两年给他带来了可观的收入。“2019年分了4000元,去年分了5200元,该给的补贴也还有,现在老了,不干活也有钱拿,当时入股算是入对了。”谈到入股分红,郝宗有笑得合不拢嘴。

提高乡村治理效能 农民生活更加幸福

让村民“唱主角”,平遥县积极探索创新乡村治理新模式,推行积分制和星级评比等管理办法,以考评内容村民议、考评方式村民论、考评结果村民定的方式,有效解决了“谁来治理”“依何治理”以及“如何治理”的问题,将自治、法治、德治融合起来,构建乡村共建、共治、共享大格局。

走进东泉镇水磨头村,村通公路全部硬化,文化广场鲜花竞放,村容村貌整治一新。随意进入一户人家,庭院干净整洁,盆栽错落有致,文明标识绘制上墙。这入目可及的优美环境以及向善、向好的文明乡风均得益于村“两委”实施的积分制管理办法。

该村围绕家庭卫生、勤劳致富、遵纪守法、移风易俗、孝老爱亲等,科学确定5大类20小类文明积分内容,将村民的文明行为进行量化。建设“道德超市”,成立“道德超市”积分评定工作小组,设立道德积分管理台账,鼓励村民用文明积分兑换物质和精神奖励,推动乡村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村民主动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每次积2分,参与村内矛盾纠纷调解,每次积5分……”在道德积分管理台账上记者看到,积分时间、积分事项、积分数一目了然。该村把每月25日设定为用文明积分兑换等值物品的日子,村民们所兑换的物品由乡村振兴帮扶单位资助、社会捐助和村集体经济收入等渠道予以保障,村务监督委员会负责全程监督,确保活动公开、公平、公正。

随着乡风文明建设的推进,村民们精气神好了,打造宜居好“村光”就成了迫切需求。十年间,平遥县秉承想村民所想、解村民所忧的宗旨,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美丽乡村,为村民留住鸟语花香的田园风光。

——建设垃圾中转站。以每座垃圾中转站至少覆盖1.5至2万人所产生的生活垃圾为标准,全县建成17座城乡垃圾中转站并全部正常运行。去年,投资300余万元建立的5座城乡垃圾移动中转站投入运行。同时,该县还是全省首家实现医疗垃圾收运全覆盖,并进行专业化处理的县级城市。

——建立污水处理站。投资1.7亿元在农村建立6座污水处理站,助力全县污水处理体系建设。

——实施厕所革命。截至去年底,该县共完成农村改厕3万余座,改造率达到85%。

——推进集中供热。截至去年底,该县农村实现清洁取暖改造面积469.3万平方米。

“道路干净了,环境绿化了,文化上墙了,博物馆和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起来了,如今的彭坡头村,改头换面,变化太大了!”9月12日的中午,东泉镇彭坡头村村民刘信民坐在家门口和记者唠嗑,幸福的笑脸、爽朗的笑声,定格成一幅乡村美丽画卷。

鼓起钱袋子,过上好日子。眼下,在平遥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农业品牌熠熠生辉,文明之风拂遍乡野,幸福之花盛开乡村,村强民富的新图景正徐徐铺开。

记者 杨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