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介休市义安镇

“小积分”激发农村党员“大作为”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9-24 09:40:31

义安镇位于介休市东北,镇辖区共有企业130家,其中规上企业63家,大多数农村党员在企业打工,在村时间少,党员意识不同程度出现弱化。面对农村党员教育管理、作用发挥难的问题,今年以来,义安镇积极探索创新,推行“468”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通过即时记事、先锋储绩、季度积分、年度排名,以量化积分的形式,激发农村党员内生动力,促进先锋模范作用发挥。

精准分类,明确“责任田”。结合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实际,将党员划分为担当作为类、创先争优类、联系服务类和关怀帮扶类四类。担当作为类,即支部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干部和网格员队伍中的党员,共280名,他们在村级事务管理和决策中发挥关键作用,是先锋队伍中的“关键少数”,在推动乡村振兴进程中要强化履职尽责,突出目标问效,让其“有为”。创先争优类,即能够正常参加活动的党员,共1150名,这类党员要实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是日常教育管理的重点,要推动示范引领、引导干事创业,让其“有责”。联系服务类,即长期流动在外务工的党员,共210名,这类党员要“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高飞不断线”,通过现代通讯手段,让其经常性与党组织保持联系,特别是找到流出地与流入地的发展差异,取长补短。要坚持动态管理,积极回引培养,让其“有家”。关怀帮扶类,即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共120名,这类党员需要党组织“送学上门”“关爱上门”,把党组织的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儿上。要持续关心关怀,引导发挥余热,让其“有爱”。

科学赋分,立下“硬规矩”。党员“综合积分”主要由基础分、作用分、奖励分、评议分、荣誉分和反向分六部分组成。党支部按照个人自评、支委初评和党员大会评定的流程,在每季度末进行量化评定并公示积分结果,并将党员“综合积分”与评优评先紧密挂钩、严格奖罚。基础分突出组织性,要求严格履行党员义务,自觉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理论学习等组织活动。作用分、奖励分、荣誉分突出先进性,对在星级党支部创建、重点工作推进、联系服务群众等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在作用分上予以加分;对高质量或者超额完成党组织交办任务的,在奖励分上予以加分;对获得乡级、县级、市级等以上表彰的,在荣誉分上予以加分。评议分突出认可度,把民主评议党员的结果纳入积分制考核,体现党员群众的综合评价。反向分突出纪律性,对违反党纪党规甚至违法犯罪、参与迷信活动、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等情况,予以扣分或者直接“清零”。

搭建平台,激活“新动能”。围绕中心、服务群众,是检验党建工作的试金石。镇党委将产业发展、政策宣传、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矛盾化解、扶贫帮困、增收致富、建言献策等纳入积分考核范围,为党员常态化参与基层治理搭建八个平台,把党建积分与中心工作深度结合、同步推进,以高质量党建助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468”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的实施,为全镇农村党员教育管理提供了抓手和标准,推动党建工作由虚活变实功,从有形到有为,形成了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

刘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