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在中国的平遥,打造世界的牛肉

——平遥牛肉集团坚持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9-23 16:55:37

门店工作人员向顾客介绍新产品

工人在车间包装牛肉

今年中秋节,在晋中工作的山东人鲁耀廷,让全家人吃上了地地道道的平遥牛肉。

“总书记买过的牛肉,味道果然不一般!”

在微信朋友圈,鲁耀廷的老父亲鲁爱忠晒出一组平遥牛肉的照片,五香牛肉、酱牛肉、麻辣牛肉……色泽红润、外观诱人、品类丰富的平遥牛肉,让微友们看得眼馋,纷纷在评论区留言:“哪儿可以买到?”“给我来几斤”……

短短5个月,销售量4千吨、销售额4亿元。

山西平遥牛肉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平遥牛肉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吴根福介绍,自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以来,平遥牛肉产销形势逐渐向好。

“要做优秀文化的传承者,保护好推光漆器等文化瑰宝,把富有民族特色的传统文化产业发扬光大、推向世界。”1月27日,总书记来到平遥古城,殷殷嘱托催人奋进。

“尤其是今年春节前夕,总书记亲临古城考察调研,在公司旗舰店购买平遥牛肉作为年货,这对我们来说是鼓舞,更是鞭策。”吴根福说。

习习春风尽拂面,传承创新向未来。

走进平遥牛肉的“大本营”——平遥县中都东路23号,办公大楼的宣传展板上,“牢记领袖嘱托,做好牛肉品牌”的大字鲜红醒目。

“以‘五新’为总思路、总目标,坚持以先进文化引领先进产业、以文化创新推动产业转型”的发展规划,为传承千年的“老味道”注入新的活力和生机。

“五新”即新质量、新服务、新文化、新项目、新发展。

以新质量奠定新发展,让平遥牛肉这锅“老味道”历久弥新。“生产的是质量,经营的是诚信”,声名远播的“冠云”品牌源自“义冠云天”,与晋商精神一脉相承。“巩固四项体系认证,推进技术革新,用新技术、新设备实现质量升级,用新标准、新开发实现丰富产品架构”,目标明确、路径清晰。

年均销量6千吨、年均销售额10亿元——逐年增长的业绩,离不开稳定的客户群。

近年来,平遥牛肉漂洋过海,在加拿大、南非、泰国等国家和地区进行展销。随着国际市场的拓展,除了品质外,对服务也提出更高要求。

“全面强化感恩顾客、以顾客为中心的原则。在推进人才培养计划,加快高素质员工队伍建设步伐的同时,稳步推进市场体系,健全服务营销网络,扎实建立线上线下一体化体系,巩固样板市场,扩大核心区域。”以新服务助推高质量发展,平遥牛肉集团稳扎实打。

走进平遥牛肉文化产业园,只见厂房整齐、环境优雅。以“冠云”老字号品牌为引领,占地600亩、总投资20亿元的平遥牛肉文化产业园,是平遥县紧抓发展机遇、打造活力古城的重点工程,也是传承平遥牛肉传统加工技艺这一国家级非遗项目、更新企业文化的主抓手。

“产业园全面建成后,将覆盖研发、采购、生产、运输、物流、检验等平遥牛肉生产全周期和各环节。全县100余家平遥牛肉加工中小企业全部入园,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质量,进一步做优做强平遥牛肉这一‘拳头产品’,发扬光大非遗文化。”吴根福介绍,目前,牛肉标准化厂房项目已经开始实施。

新项目则围绕壮大技术中心、建设平遥牛肉检测中心全面铺开。

“新质量支撑、新服务推动、新文化引领、新项目推进,让产业链迈出新步伐、产品质量有新提升、产品架构有新进步、市场格局有新突破、品牌文化有新发展、效益迈上新台阶。”展望“十四五”,平遥牛肉集团董事长李增富信心很足。

信心源自传承千年的“老味道”,也源自不断推陈出新的新产品。

仲秋时节,走进习近平总书记曾光顾的平遥牛肉集团门店,整齐的货架上各类产品琳琅满目。正在新产品货架前忙碌的店员,拿起一袋包装精美的蜜汁鸡翅,“这是新上市的鸡系列产品,每天都能卖出上百袋。”

平遥牛肉要告别本土产品的标签,走向全国、全世界,必须不断拓展产品类别、领域,研发出适应大众口味的产品。“鸡系列新品上架两个月售出50吨,销售额300余万元。”吴根福介绍,除了鸡系列产品,新开发的酱牛腱系列即将上市。

践行新发展理念,员工与企业共享发展成果。今年,平遥牛肉集团不仅为员工交齐五险一金,工资也上调10%。谈及此事,吴根福说:“员工是公司发展壮大的财富。公司有980名员工,今年预计在薪资方面的支出是6000万元,比去年增加500万元。”

在中国的平遥,打造世界的牛肉!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富有民族特色的传统文化产业发扬光大、推向世界”的嘱托,平遥牛肉集团向着“销售收入达到30亿元、领跑全国牛肉制品品牌”目标,全速迈进。

文 \ 记者 张莉芬

图 \ 记者 程婧 冀古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