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中华骨髓库中有晋中造血干细胞捐献28例

用爱延展生命宽度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9-23 16:46:18

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六是“世界骨髓捐献者日”,今年9月17日是第8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当天,为了弘扬红十字精神,致敬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志愿捐献者、志愿者,倡导市民参与无偿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晋中市红十字会在市城区百货大楼献血屋开展纪念活动,通过组织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志愿捐献者开展志愿服务的形式,纪念第8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

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即中华骨髓库)是中国红十字会受政府委托领导建立的无偿为需要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寻找相合捐献者的人道救助组织,是全球最大的华人共享造血干细胞资料库。截至目前,中华骨髓库库容为311万余人(份),累计捐献13856例,其中晋中3553人(份),累计捐献28例。

活动现场,秩序井然,“谢谢您,捐献者”的条幅格外引人注目。来自中国红十字会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总队晋中市分队和晋中红十字博爱应急救援队两支红十字志愿团队的志愿者热情高涨,他们分工明确,热心提供暖心志愿服务。“请戴口罩,扫场所码”“这是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宣传折页,可以了解一下”“捐献造血干细胞,我行你也行”……志愿者按照事前任务分工有序开展志愿服务。

贾浩彬是今年5月完成捐献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6月即参加了市红十字会在市城区百草坡森林植物园举行的纪念第19个“世界献血者日”健步走活动,并在当月底被市红十字会聘任为中国红十字会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总队晋中市分队副队长。作为一名捐献“过来人”,他在活动现场“现身说法”,分享自己的捐献故事,捐献无损健康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从2006年弓得箭完成捐献,成为我市造血干细胞捐献第1人,到2016年杨晨光成为我市第1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再到2021年刘帅成为我市第2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再到今年8月29日田建国完成捐献,成为我市第2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我市的捐献造血干细胞工作跑出了爱心加速度。

“小小的造血干细胞,延长了患者生命的长度,拓展了捐献者生命的宽度和深度。”我市第1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中国红十字会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总队晋中市分队队长刘琛如此总结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意义。

记者 路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