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要闻

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培训班在太谷区举办

因地制宜发挥优势 加快推进县域农业科技现代化步伐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9-22 10:09:36

9月20日至21日,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培训班在太谷区举办。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张文,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姚继广,市委常委、副市长、太谷区委书记、晋中国家农高区(太谷国家科创中心)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伟等领导出席开班仪式。

本次培训以拓宽视野、增强能力为核心,重点围绕产业需求、科技导向、考核指标等内容展开专题培训,引导科技、人才、资本、信息等要素向县域集聚,因地制宜共建一批产业科技化、人才专业化、生态绿色化的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引领全国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培训班上,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学者分别作了专题报告,太谷区作了交流发言。

农业农村部于2021年启动了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工作,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了72个县,探索在县域推进农业科技现代化的实现途径。获批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以来,太谷区围绕“八个一批”共建任务,与山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同谋划、共协商,聚焦蔬菜、生猪两大主导产业,将技术共建、园区共建、平台共建、人才共建、宜居共建“五项共建内容”作为先行县建设主要抓手,“产业科技化、科技产业化”双向协同推进,统筹优势资源、聚焦产业阵地,多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成效。同时,将科技产业融合发展机制探索作为先行县建设核心课题,系统化推进、一体化统筹,积极开展科技产业协同共建有益探索,为先行县建设聚势赋能。

刘伟表示,太谷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地区的经验做法,在经验总结、课题攻关、示范推广方面再下功夫,按照共建方案时间节点和具体工作要求,锚定思路目标、落实措施办法,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太谷样板,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提供太谷经验。

培训期间,与会领导、学者、专家、院士还深入晋中国家农高区(太谷国家科创中心)科创基地、“晋汾白猪”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巨鑫设施蔬菜现代化育苗基地等进行了实地参观考察。

记者 郭娟

通讯员 陈智 张伟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