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太谷

气雾来耕作 果蔬空中长

来源:晋中日报·晚报版时间:2022-09-21 09:51:25

“这也太神奇了!这里的瓜果蔬菜居然长在空中,还不用泥土。”9月18日,在晋中国家农高区设施农业示范基地大棚里,游客赵先生发出这样的感叹。近日,晋中国家农高区雾耕技术首次让耕作从土壤束缚中得以解脱,也首次让耕作从平面拓展向空间延伸,实现了耕作的广泛性。

今年7月开始,晋中国家农高区设施农业示范基地开始尝试气雾栽培种植蔬菜。在槽式气雾栽培基地里,一排排绿色的秧苗排列得整整齐齐,绿意盎然,栽培箱造型科技感十足,从育苗到采摘,全过程实现一体化、自动化,农民成为“农业工人”。

气雾栽培基地负责人曹文年说:“我们现在看到的气雾栽培,就是将营养液雾化成离子状,直接喷洒到作物的根系上,为其提供水分和养分的栽培模式。营养液可以雾化到根部,让水、气、肥直接充分吸收,吸收率可达95%,生长周期缩短三分之一,什么时候喷水,什么时候施肥,都是自动化控制。”

据悉,气雾栽培主要是将氮、磷、钾、矿物元素等通过一定比例配制成营养液,然后通过计算机系统的智能化控制,以水肥一体喷雾的形式让作物吸收营养。通过计算机可以很好地调节水分、温度、营养、光照一系列要素,让作物长期处在一个优越的生长环境里。

“我种地这么长时间了,还真没有想过没有土能种菜,科技发展得真快,如今这么先进的种地技术也‘跑’到咱身边来了,而且在家门口打工非常方便,一个月能赚3000多元,比起以前真是太幸福了。除了种植芹菜外,基地还要种植辣椒、茄子、黄瓜等农作物。”该基地工人李冬梅高兴地说。

下一步,该基地将不断推广应用农业新技术,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 马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