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介休张壁有个“老年乐园”

来源:晋中日报·晚报版时间:2022-09-21 09:50:39

“张壁村,优秀村,单元楼,小二层。老年人不做饭,老年中心去吃饭。你前头我后头,四个盘盘一个肉……”9月18日上午,走近介休市龙凤镇张壁村村委会,一阵清脆的快板声从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传来。朗朗上口的快板词、中气十足的演说,让人充分感受到表演者蓬勃的激情。

“这是我专门为今年重阳节编排的节目。”排练中,薛朝海老人以快板书《夸张壁》,深情讲述老年人在日间照料中心享受到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张壁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正式运营于2017年。该中心有娱乐室、康复室、图书室和餐厅等,可供全村老年人娱乐、休息、开展文艺活动。

“面向70岁以上老年人和计生家庭65岁以上老年人开放,免费提供午饭。”该中心负责人罗雅琴说,张壁村有近1300名村民,其中有90多名70岁以上的老年人,日常就餐的有60人。

“当时验收合格,一次性拨付10万元建设补贴。之后针对供餐,每年有3万元的运营补贴。”介休市民政局主任科员杜建华介绍,因为补助有限,这些费用无法支撑日间照料中心的开支。

“每年的运营开支在11万元到12万元之间。”罗雅琴介绍。

“多亏了凯嘉!”采访中,老人们异口同声地说。

 从2017年开始,山西凯嘉张壁古堡生态旅游有限公司每年资助8万元用于日间照料中心的日常运营。

“这样一来,维持正常运营就没问题了。”罗雅琴介绍,凯嘉公司每年针对老年人还要开展两次活动,比如重阳节捐赠面粉、“腊八节”给老人送粥等。

 “资助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是旅游开发、村企共建的主要内容,也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举措。”山西凯嘉张壁古堡生态旅游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任兆琮表示。

“村支‘两委’很支持,派专门干部负责。中心各项工作都做得非常细致,供餐花样多、口味好,每周不重样。”年过八旬的五保户郑来保老人,是日间照料中心的常客,每天吃了饭,他都要在休息室午休一会,之后和老伙伴们聊聊天、打打牌,再看看老人们排练文艺节目,日子过得丰富而充实。

“吃得好,住得舒服,大家在一起每天乐乐呵呵。日间照料中心就是我们晚年生活的乐园。”采访最后,老人们高兴地说。

记者 张莉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