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弘扬身边正能量

这位大哥上了学生试卷

来源:晋中日报·晚报版时间:2022-09-21 09:40:08

“我觉得自己做的事很平常,没想到上了学生试卷。”连日来,一则考试题成了榆次区初一学生和家长热议的话题。本报一篇题为《一碗桃花面背后的奋斗史》的文章,登上了榆次区初一学生的试卷。文章的主人公、49岁的桃花面馆老板许云峰得知此事后,感到非常意外。

《一碗桃花面背后的奋斗史》作者是本报记者张凯鹏,刊登于今年9月5日《晋中日报·晚报版》。榆次区初一学生的这次考试是榆次区小学阶段教学质量检测考试,由榆次区各公办和民办学校新入学的初一新生作答。记者从榆次区教育局教研室了解到,参加此次考试的有近万名学生,这篇文章是作为一篇阅读理解题目出现在试卷中的。

此次考试的命题老师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这篇文章,是因为按照课程标准和教学要求,此次考试内容除了选取教材内容外,可以适当选取一些贴近学生生活的素材。小学阶段学生学习写人记事的文章较多,《一碗桃花面背后的奋斗史》这篇文章从题材角度讲,是一篇写人记事文章,反映了主人公的奋斗历程。文章中的遣词造句非常符合“考点”要求。而主人公对事业的执着、持续不断的奋斗,契合传统文化中的修身齐家理念,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课程的目标是育人,选材于身边人、身边事,可以让学生有亲近感,同时辐射到家庭和社会层面,从价值取向方面来说,有一定的教育意义。

此次考试结束后,不少学生发现了考试题中的主人公就是自己身边的人,都感到很新鲜,还有学生专程到店里拜访文中的主人公。许云峰告诉记者,他亲戚家的孩子也参加了这次考试,回家后便将此事告知了他。能成为考试题目的主人公,许云峰对此感到特别荣幸。

记者 张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