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三农

幸福生活扑面来

——和顺县义兴镇会里村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径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9-21 08:55:18

位于和顺县城西南部的会里村,因村民出于“对外懂礼会礼”“内集各路之财汇聚于村里”的美好愿景而得名。抗美援朝中参加上甘岭战役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十五军的前身“秦赖支队”在此发展壮大,英雄的故事至今流传于会里村的街头巷尾。

蓝天、白云、绿树、小院,初秋时节的会里村,显得格外宁静祥和。这里乡韵悠悠,村风融融,日子很慢,生活很美。2021年以来,在和顺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义兴镇会里村镇村两级干部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坚持规划先行,探索产业发展新业态;坚持市场先行,探索资源转化新可能,让居民幸福感“满格”。该村将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有机融合,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起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让村子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蹄疾步稳,会里村也因此被评为“市级廊带建设示范村”。

党建引领是乡村振兴的主色调和总抓手。会里村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率先投资50余万元建设“一堡垒五中心”试点,以党员教育中心为载体,进一步规范党员活动,加强党员教育;以党群服务中心为载体,理清便民服务事项,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以平安法治中心为载体,维护村情稳定,促进邻里和谐;以乡风文明中心为载体,除陈疴祛陋习,树立文明新风;以产业发展中心为载体,描绘发展蓝图,统筹推进产业布局。

通过加强党的建设,会里村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更加有力,乡村振兴工作更加高效。

村里要发展,村民要增收,产业带动是关键。会里村“秦赖支队司令部旧址”作为和顺县仅有的两大红色教育基地之一,地理位置优越,区位优势明显,有着深厚的红色教育产业发展潜力。

通过统筹规划,会里村深挖红色资源,围绕红色文化教育这一核心,着力建设红色文化研学和红色文化产业两基地,建设红色文化体验和红色文化民宿两区域,实现集文化教育、创作、住宿、餐饮等为一体的产业园区。2021年,会里村运用财政资金400余万元,围绕“秦赖支队司令部旧址”,设计建造了红色文化教育广场,作为红色文化研学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红色党旗迎风招展、情景浮雕如临其境、青砖白缝庄严肃穆,极大增强了“秦赖支队司令部旧址”教育感召力,吸引了上万游客到此参观。会里村让红色资源“活”了起来,让红色产业火了起来。

为了将有限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会里村因地制宜,秉承“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的思路,向市场问计、向市场找投资,探索建立政府引领、“两委”服务、社会发展的建设思路。

市场先行,探索资源转化新可能,也就是由政府负责提供基本设施建设,为红色产业发展搭好台;由村“两委”负责协调化解村企矛盾,提供良好营商环境,为红色产业发展铺好路;由社会资本负责资金注入与运营,与村集体以股份合作等形式,让红色产业发展直接对接市场,在市场竞争中发展,在发展中加强市场竞争力,最终建成“两区两基地”,形成红色文化产业链齐全的产业集群,完成对红色资源的正向应用,实现集体经济壮大和人民群众增收。

截至目前,会里村已完成红色文化研学基地的另一重要组成部分——红色文化培训中心的社会资本对接工作。培训中心建成后,将成为会里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又一引擎。

记者 郭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