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左权县羊角乡党建引领把方向 网格聚力促治理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9-21 08:48:28

在深入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左权县羊角乡以网格划分精准化、管理制度化、运行规范化、信息共享化“四化”提升为目标,着力发挥网格队伍“信息员、宣传员、协管员、矛调员、服务员”“五员”作用,积极推行“六步闭环”运作机制,推动党建引领网格治理走深走实。

“四化”提升健全网格治理新体系。网格划分精准化。科学划分全乡网格15个、微网格52个,设立网格长、网格员各15名,设置网格党小组19个、党员中心户52个,将全乡林田路径、矿产资源、河流沟壑等风险隐患点全部纳入管理范畴。网格管理制度化。以贯彻《山西省网格员管理办法》为总抓手,细化《左权县基层网格员队伍管理细则》《工作职责》《考核办法》等规章制度,确保网格队伍有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网格运行规范化。着力强化乡党委—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全力抓好乡级综治中心—网格长—网格员—微网格员四级运行体系。网格信息共享化。一方面在网格运行体系上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另一方面,推进了基层网格治理与乡镇综合执法的互联互通,实现“网格员吹哨、执法队报到”的基层治理新格局。8月,网格上报事项分流到乡镇综合执法队执法检查11次。

“五员”管理贯通全科网格新脉络。48项服务事项进网格,赋予了全科网格新要求,兜牢了基层治理底线。一是当好信息员。对网格内人、地、事、物等基础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每周巡查走访、了解户情民意,动态做好采集、录入和上报工作。二是当好宣传员。以52个微网格工作群为平台,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引导群众遵纪守法,共创平安和谐乡镇。三是当好矛调员。通过定期排查、入户走访,及时排查各类矛盾隐患,就地协调化解纠纷。目前,全乡累计排查矛盾纠纷40条,并有效化解。四是当好协管员。协助相关部门开展安全隐患排查,配合公安、卫健、司法等部门开展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参与平安乡村创建。1至8月,全乡排查各类风险隐患73条、治安问题60条、疫情防控175条、其他各类事件328条、汛期隐患治理5处。五是当好服务员。紧盯孤寡、智力障碍、病残人员,积极做好社会救助、社会保障等代办服务事项,真心关爱弱势群体。全乡积极开展党代表“入网格、听民声、解民忧”活动,为群众办实事60余件。

“六步闭环”构建网格治理新机制。强化网格治理运作机制,严把“问题上报、案卷建立、任务指派、调查落实、处理反馈、结案归档”六个环节,做到事事入网、项项办结、步步相连、环环相扣,构建“群众出题、网格领题、政府答题”网格治理新模式。同步建强阵地。整合现有资源,规范建成乡级综治中心和11个行政村综治中心,为全乡网格队伍提供了坚强有力的阵地保障;强化平台监管,依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平台,压实乡级网格管理员责任,常态化做好“六步闭环”运行监管工作;定期分析研判,严格执行村级周例会、乡级月例会工作制度,定期对案卷建立、处理反馈情况进行分析研判、调度落实,确保运行机制畅通、治理取得实效。

记者 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