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和顺县马坊乡激活网格活力 提升治理效能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9-21 08:47:35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和顺县马坊乡坚持以“三强化三优化”扎实推进全科网格治理工作,激活网格治理效能,逐步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强化组织建设,优化网格体系,织密“治理网”。综合考虑农村地域特征、人口规模、村情复杂程度、工作实际等因素,划分10个网格、26个网格党小组、69个微网格,配备全科网格员26名,设置141个党员中心户,逐步形成乡党委、村党组织、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四级农村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实现“一张网、全覆盖”的治理格局,切实做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强化队伍建设,优化能力素质,提升“战斗力”。在选配26名全科网格员的基础上,吸纳网格内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村后备力量、返乡大学生、退役军人、村医、乡贤能人等积极参与,选优配强网格力量;围绕政策宣传、民意收集、疫情防控、防火防汛、人居环境整治等内容,通过线下教育培训,加强网格员对政策法规、业务知识的理解,切实提升网格员能力素质。

强化考核考评,优化管理机制,打造“微品牌”。健全考评机制,严格考评成效。制定出台《马坊乡党建引领全科网格管理考核办法》《马坊乡网格代办服务制度》等规范性文件,细化网格员日常管理及考核;建立每周例会制度,听取网格员工作汇报,按照“六单闭环”工作机制,保障服务群众工作质量。今年以来,网格员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三熟”优势,开展“三进一巡”行动21次,党代表“入网格、听民声、解民忧”活动5次。在“清化收”工作中,排查合同170份、收回集体土地447.75亩,完成信息采集、政策宣传、隐患排查、矛盾化解等服务代办事项84件,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打造服务群众的“微品牌”。

记者 孟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