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三农

中国“番茄小镇”里的“西班牙味道”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9-20 10:00:16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在西班牙农业重镇阿尔梅里亚,农业专家弗朗西斯科·加西亚早晨醒来会习惯性拨通中国同事的视频电话。

“夏天每次施肥7至9分钟,从早上7点开始,这样能积攒足够水分。”加西亚细致地讲解技术步骤。让这位西班牙农业专家牵挂的,是坐落在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的一座“番茄小镇”。

来自西班牙的味道

“番茄小镇”2017年建立,不仅有来自西班牙的全套温室设备、多样的番茄品种,还有外国专家技术指导,这些都为黄土高原上的这个“小镇”增添了浓浓的“西班牙味道”。

“番茄小镇”种植的番茄品种来自欧洲,梅里亚番茄、拉夫公牛番茄、太阳番茄等从西班牙进口,成串的梅里亚番茄尤其受到市场欢迎。

“我们在那里种了很多阿尔梅里亚的番茄品种,”加西亚介绍,团队从最初的40多个品种中,不断培育、精选出最能适应中国环境、适合在中国销售的番茄。

“最后,我们确定了一种圆圆的、甜甜的樱桃番茄,因为中国餐饮文化喜欢味道浓郁的甜番茄,”已经做了4年多技术指导的加西亚说。

技术支持中西结合

“番茄小镇”不仅有西班牙专家指导,也得到大量中方人员的技术支持。“番茄小镇”和西班牙的气候条件相差较大,种植技术需要中国农业专家的针对性调整。

“西班牙是地中海气候,冬季温暖湿润,适宜越冬生产。而黄土高原是温带大陆性气候,主要是夏季生产,需要配套完善的植保措施,起到防病防虫的效果。”作为本土技术指导的山西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孙胜说。

园区内,番茄生产自动化数控育苗系统给幼苗提供不同阶段的营养需求,遮阳幕布系统则根据天气情况动态调节棚内光照、温度,最大限度创造番茄生长的有利环境。

将西班牙技术中国化,因地制宜打造现代化农业园区,拓展番茄种植链条,是中国专家团队的努力方向。经过几年交流合作,中国专家承担的角色逐渐从“辅助”转向“主导”。

家门口稳稳的幸福

智能控制玻璃温室内,一串串番茄像小灯笼一样悬挂在绿色藤蔓上,色泽红润、晶莹剔透。在栽培架中间的过道里,工人们乘坐升降车有序地疏果、管护、采摘。

“番茄小镇”由山西田森杜氏番茄科技有限公司建立,公司总经理高瑞利介绍说,“番茄小镇”为周边农户提供了100多个就业岗位,当地流转农户建设了15万平方米的智能控制玻璃温室,突破传统农业季节性限制,每平方米番茄产量可达15公斤。

53岁的农户赵腊仙已经来园区工作3年多。她说,“番茄小镇”工作环境好,自己一年至少能收入5万元。去年,赵腊仙一家搬进距离园区只有几十米远的二层新居,“工作稳定离家近,很满足”。

山西田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寅午表示,“番茄小镇”不仅提高了农户收入,而且促进了农业生产技术。

如今,除了生产、销售鲜果,“番茄小镇”新建番茄汁加工生产线,延伸番茄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未来还规划建设番茄文化博览馆等项目,拓展商务、研学、培训等文旅体验活动,形成一二三产业联动融合发展。

据加西亚介绍,“番茄小镇”投入生产以来,连续数年获得全球良好农业规范认证,番茄品质已达欧洲农产品出口标准。“期待中国‘番茄小镇’的番茄能够出口到更多国家,相信未来中国和西班牙乃至欧洲能有更多合作项目。”加西亚说。

新华社记者 王 皓 原 勋 孟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