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财经

● 晋中这十年——经济发展篇

“五稳”并进开新局 提质向好谱新篇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9-20 09:56:19

晋中市统计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间,在我市经济发展主战场上一直涌动着澎湃向上的力量。无论是面对各种复杂的国际国内局势,还是应对疫情冲击,市委、市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总量步步攀升,综合实力稳定增强,全市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加固、稳中提质、稳中有变、稳中向好“五稳”并进开新局的显著特征。

稳中有进 经济实力显著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坚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济总体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经济实力显著提升。

这十年,我市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934.4亿元,到2016年跨越千亿元大关,2021年已达到1843.4亿元,较2012年年均增加91亿元。经济保持较快增长。GDP年均增长6.2%。人均GDP大幅提升。随着经济总量的不断扩大,全市人均GDP也在不断提高,从2012年的28604元,到2021年突破5万元大关,达到54456元,净增加25852元,年均增长5.7%。

稳中加固 经济基础不断夯实

这十年,我市农林牧渔业总体平稳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积极采取有效举措,全力推进一产高质量发展。农林牧渔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77.0亿元,到2019年突破百亿元大关,2021年已达到149.3亿元,较2012年年均增加7.2亿元。农林牧渔业保持平稳增长,年均增长4.3%。占GDP比重略有下降,农林牧渔服务业占GDP比重由2012年的8.2%下降至2021年的8.1%,降低0.1个百分点。

这十年,我市工业发展基础强劲。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全市工业发展基础强劲,是支撑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工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443.3亿元,2021年已达到871.1亿元,较2012年年均增加42.7亿元。工业保持较快增长,年均增长6.6%。占GDP比重呈现“V”字变化。工业占GDP比重从2012年的47.4%下降至2016年最低点36.0%,2021年又提高至47.3%,较2012年降低0.1个百分点。

这十年,我市服务业实现较快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互联网在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数字经济与服务业的深度融合,新兴经济在服务业中不断涌现,全市服务业在新动力推动下实现较快发展。服务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373.1亿元,2021年已达到750.9亿元,较2012年年均增加37.8亿元。

稳中提质 三次产业现代化发展

这十年,全市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三次产业发展稳中提质,现代体系加快构建。

现代农业蓬勃发展。我市积极做大做强优势产业,推动产业集聚提档,以“一片一带一圈”建设为引领,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成型成势。2021年,全市粮食年产量达到31.8亿斤,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基地达到29.6万亩。农业综合机械化率稳居全省第一,现代农业蓬勃发展。

工业转型有序推进。全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工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与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并重。强化煤焦冶电等传统产业加快升级。积极推进改造全市焦化、冶金、化工、建筑、电力等传统产业。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对标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结合既有产业基础和发展优势,聚焦“六新”突破,使新兴产业不断壮大,集群成链,引领转型。2021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较2016年年均增长9.2%。很多产品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随着光伏电池、新能源汽车的相继推出,2021年光伏电池486142千瓦,较2020年(405474千瓦)增加80668千瓦;汽车产量达到91786辆,较2017年(86252辆)增加5534辆,其中,新能源汽车达到50354辆,较2017年(10988辆)增加39366辆。

服务业提质增效。全市把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战略重点和推动转型跨越发展的突破口,着力发展现代物流、现代金融和科技服务等现代服务业。以营利性服务业和房地产业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占比不断增加。营利性服务业比重由2012年的8.6%提升至2021年的12.3%,提高3.7个百分点;房地产业占服务业比重由2012年的9.9%提升至2021年的12.5%,提高2.6个百分点。以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为代表的传统服务业转型升级。积极引进网络货运平台,推动现代物流业提质增效。

稳中有变 消费带动作用增强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这十年来,我市消费占GDP比重逐步高于投资。随着居民消费升级需求的增强和经济发展方式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总体呈现出逐步增强趋势,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作用则有所下降。全市最终消费占GDP比重从2012年的47.7%逐步上升至2021年的55.0%,提升7.3个百分点。其中,居民消费从34.0%上升至38.8%,提升4.8个百分点;政府消费从13.8%上升至16.2%,提升2.4个百分点。

稳中向好 民营经济蓬勃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民营经济蓬勃发展,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民营经济在《晋中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二十五条》的助力下,呈现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保持在60%的较高水平,在全省始终位于前三位,在促进全市经济增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全方位推动晋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柱。

从总量看,2021年全市实现民营经济增加值1118.5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其中,第一产业民营经济增加值148.1亿元;第二产业民营经济增加值591.7亿元;第三产业民营经济增加值378.7亿元。从产业构成看,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为60.7%。其中,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市第一产业增加值比重为99.2%;占第二产业增加值比重为62.7%;占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为50.4%,民营经济在三次产业中均占据主导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