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祁县

祁县全力推进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工作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9-20 09:55:56

8月30日至9月1日,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和记者采访团赴祁县进行了实地检查采访。执法检查组认为,从今年1至8月的指标数据看,祁县的指标数据大幅改善、全省排名明显进位。其中,综合指数由1月的8.19下降到8月的3.21,全省排名由1月份的112名前进为8月份的78名。下大力气治理PM2.5、PM10和SO2三项污染物,是今年祁县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能够大幅进位的根本原因。祁县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成效显著,为平川五县(区、市)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面树立了典型、作出了表率。

主要领导重视、相关部门联动,科学分析研判,精准查找症结。祁县在污染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克服财政困难,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全力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在认真深入分析六项主要污染物指标数据变化情况并进行综合分析后,紧紧抓住PM2.5、PM10、SO2三项指标,精准发力、有效破题,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综合指数由全省113名进位到全省106名,退出倒十,为平川其他县(区、市)提供了破解退出全省排名后十位这一难题的思路和方法。

组建应急分队、全天动态监测,严查施工工地,治理扬尘污染。祁县环保、住建部门以执法队为依托,联合成立应急小分队,15人分3组24小时执勤,紧盯空气质量监测管理平台,一旦发现数据异常,立即出动、及时处置,有效遏制了突发污染事件的发生和蔓延。各相关部门不定期组织开展联合执法,对县城区及周边重点区域建筑工地、停车场等扬尘污染点源进行检查,重点严查停车场未硬化、施工工地“六个百分百”不到位、渣土车辆随意抛洒等问题,共查处货车、渣土车抛洒、不按规定苫盖等违法行为2610起。

加大道路冲洗、雾炮抑尘频次,有效推动PM2.5和PM10两项指标的治理。祁县细化城区和重点区域清扫保洁制度,采取购买服务与购置保洁设备相结合的方式,在县城区每年投资1200万元,每天实行“吸、扫、冲、收”作业,主干道湿扫频次达到每日5次,洒水频次达到每日6次。在重点区域每年投资500万元,从早上6点到晚上10点对108国道祁县段、东夏线沿线循环进行道路冲洗和行道树清洗工作,每日平均冲洗11次、清洗9次,推动PM2.5、PM10两项指标在全省排名稳步提升。

科学统筹规划、实施燃煤替代,逐步扩大城区站点周边的禁煤区范围。针对秋冬季散煤燃烧污染问题,祁县围绕县城区及站点周边,全面推进清洁取暖改造、散煤替代等工作。从县城区到站点周边一公里、两公里、三公里、五公里,逐步扩大“禁煤区”范围,从根本上减少散煤燃烧。同时,严格落实“硫分不高于0.5%,灰分不高于10%”的洁净煤标准和“一个管子进、一个池子蓄、一个龙头出”的民用燃煤供应原则,明确供煤源头、售煤企业和售煤点,确保达标使用,有效保障SO2指标数据排名稳定提升。

借鉴祁县经验做法,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认为环境空气质量指标可防可控,全省排名位置可改可进。为此,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建议,主要领导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改善环境质量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市县两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在财力、人力、物力等方面要全面保障,推动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要组建成立专班,运用大数据分析当前存在问题的症结所在。介休、平遥、太谷等环境空气质量问题突出的县(区、市)要组建成立专业队伍,根据实际,针对性制定短期管控、长期整改等措施。相关部门要筹建应急分队,及时落实解决空气质量指标数据突升问题。生态环境和住建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以执法队为依托,成立应急小分队,配合查找环境问题的专业队伍解决实际问题,切实做到环境空气质量指标数据可防可控,全省排名可改可进。

记者 赵光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