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反诈“不打烊” 守护“夕阳红”

—— 介休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阶段性综述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9-20 09:50:52

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各类新事物层出不穷,老年人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不如年轻人,又由于信息获取渠道单一,对信息的分辨能力不够,犯罪分子时常以“养老服务”为名实施养老诈骗。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介休市认真组织、精准发力,认真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加强工作协调配合,形成合力,依法打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行为。

层层压实 传导工作压力

介休市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要求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全面抓实抓细各项措施落实,并第一时间制订《介休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搭建专班,组建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明确各成员单位的承办人,及时协调调度、督导推进,形成运转高效的工作体系。

开展宣传 营造浓厚氛围

介休市全面加强宣传工作,统筹各方力量,整合各方资源,精心选取内容,强化载体设计,推进专项行动宣传教育立体化。

介休市起草印发了《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并在公共场所滚动播放,悬挂宣传横幅、标语,组织网格员、网格辅助员、志愿者等开展养老诈骗宣传进社区、进家庭活动。介休市委政法委组织公安局、卫健体局、住建局等13家成员单位在介休市火车站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扇和宣传手册、现场讲解等形式,向老年群众介绍常见的养老诈骗手段,切实增强了老年群体预防养老诈骗的意识和能力。

起底梳理 依法严厉打击

介休市各成员单位根据各部门工作实际分别制订了工作方案,设立了举报电话,广泛接受群众举报线索,同时,市专项办要求各单位严格根据方案对近五年以来接收的涉养老投诉、警情和办理的行政执法案件、司法案件进行全面起底梳理,建立摸底台账。

据了解,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介休市公安局对2017年起全市立案在侦和已经破获的全部涉养老犯罪案件进行起底,梳理涉养老案件5起。专项行动以来,介休市公安局成功破获一起利用微信对老年人实施诈骗的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人,涉及金额5000元;成功破获一起涉养老领域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截至目前逮捕犯罪嫌疑人5名,依法查封、扣押、冻结资金共计226万余元,对涉及参与集资的人正在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并同时做好集资人员稳控工作。

下一步,介休市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开展力度,不断推进养老诈骗专项工作向纵深发展,集中精力办好养老诈骗类的专项案件,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本报记者 崔 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