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榆次

廉政清风拂乡村

—— 榆次区乌金山镇后沟村“三聚”发力打造清廉村居样板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9-20 09:50:33

“来,你看看,这个就是我们村的村务公示栏,那边还有党务和财务公示栏,有了这三个公示栏,村里的重大决策和资金使用情况我们都一目了然。”9月15日,在榆次区乌金山镇后沟村村民的热情指引下,记者看到了挂在醒目位置且内容翔实的“三务”公示栏。透过公开的数据和事项,可以深切感受到该村“两委”阳光执政的工作作风和基层干部干事清明的廉正风气。

今年以来,后沟村“两委”持续在党建引领“聚力”、规范运行“聚规”、作用发挥“聚效”上发力,始终坚持“一名书记就是一个榜样、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村民就是一个代言”,积极打造清廉村居创建样板,让清廉建设的成果惠及广大村民。

清廉建设千万条,广泛参与第一条。后沟村将“党建引领、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力量参与”作为清廉村居创建的第一突破口,通过明确党组织是领导主体、书记是统筹主体、群众是参与主体“三个主体”,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党建引领助推清廉村居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该村设立1个全科网格和4个微网格,打造“村党支部统揽全局、微网格中枢承接、党员和村民代表迅速反应”的半小时基层治理圈,自上而下传递清廉建设声音,自下而上反映村民心声,上下贯通、触角延伸,把清廉村居创建工作深入到村民的日常生产生活中。

全力规范小微权力运行,维护村民及村集体利益,是清廉村居创建的根本目的。后沟村以清廉村居创建为契机,严密执行 “四议两公开”“五签一审”等 14 项管理制度,积极构筑清廉“防火墙”。严格“三资”管理,只要涉及集体的资金和资产,要求必须平台转账,资金流向必须标明全程留痕。只要涉及村民利益,哪怕再小的事,也上“四议会议”,让民主自治在清廉建设中显效。执行“三务”公开,在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文化中心等村民聚集、视野宽阔的地方设置党务、村务、财务公示栏 ,把党员干部的承诺考核、村集体资金使用情况和重要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常态化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严密“三督”融合,把加强纪检监督作为推进清廉村居创建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分管纪检的支部委员依法依规推选担任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党员、村民代表及时反映广大党员村民的意见和建议,持续强化监督力度,做到纪检监督、村务监督和最广泛的村民监督齐头并进。

清廉村居创建的落脚点,在行、在效,在于清廉之风的厚植培育。乌金山镇实行的党支部书记星级化管理制度,把基层干部的廉政示范作为重要考核内容,目前,后沟村党支部书记初评四星,位居全镇第一。此外,该村创新实施党员“三亮三创百分制”积分管理办法,对全村党员进行季评年考,考评出的先锋党员,将在村级年度乡村振兴表彰大会上予以奖励,并将其先进事迹展示在党员先锋榜、党员风采一条街中。设立文明风尚榜和善行义举榜,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开展“我们的节日”文艺活动,用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政策引,党建领,撸起袖子谋振兴;党员干,群众跟,乌金山下党旗红;创清廉,植清风,后沟大地展新容。”通过清廉村居创建,后沟村村庄治理更加有效,财务管理更加规范,干部作风更加务实,民风家风更加清朗,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

本报记者 杨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