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介休市洪山镇

用好党建“绣花针” 绣出乡村治理“锦绣图”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9-20 09:49:59

自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介休市洪山镇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好党建这根“绣花针”,穿起基层工作“千条线”,绣出乡村治理“锦绣图”。

选出“绣花人”,夯实治理基础。严格村“两委”主干“一诺一考三评议”考核,以“现场观摩+经验座谈+述职评比”的方式,每季度开展“擂台比武”,通过查看阵地建设、队伍建设、作用发挥、乡村治理、产业发展等工作推进情况,逐个亮家底、晒业绩,全方位展现了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治理的经验做法和创新成效。

绘就“绣花图”,明确治理重点。该镇党委高度重视全科网格建设工作,以支部、网格和机制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划分19个网格,配备112名专职网格员,采取“网格长+网格员+网格辅助员”的配备方式,组织了一支素质高、能力强、能干事、想干事的专业化网格队伍。网格员队伍深入一线摸底调查,完善人口、水田、林地、道路、矿产等基本信息台账,截至目前,已完成辖区内村民3万余条信息上传工作,累计上报各类有效事件1492件,结案率达到98%以上,切实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真正实现“上面千条线”和“基层一张网”的无缝对接。

用好“绣花针”,绣出治理格局。为进一步调动党员积极性,该镇探索出一条科学规范、务实管用的党员积分管理新路径,通过合理分类、细化管理、量化考核等举措,精准规范管理,让每一份党员“成绩单”成为党员现实表现的量化载体,将党员积分情况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积极性。目前,全镇设立党员先锋岗21个、责任区160个,成立党员志愿者队伍20余支,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50余件,形成人人参与农村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

(武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