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财经

商圈集聚绽繁华

——我市丰富消费业态提升城市魅力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9-19 16:13:07

印象城“夜经济”激发城市活力

天美杉杉奥特莱斯广场丰富了我市的消费业态

市民在万达广场休闲购物

晋中最美的风景是“遇见有你”,最好的未来是“与你同行”。

十年前,一条顺城街上,汇聚了市城区百年商业繁华,在晋中人之间形成一种默契:“是购物休闲必去的地方之一”。

十年后,坐拥奥特莱斯、万达广场、沃尔玛等一线城市的标配设施,背靠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和毗邻省会太原的独特优势,晋中城区焕发出前所未有的魅力。

在这里购物

“作为晋中人,曾经,君豪、天元购物中心、百货大楼,承载着我多年的记忆。周末有时间,还会和朋友相约去太原,因为那里有更耀眼的繁华。而今,咫尺之隔即可对望商圈,在晋中购物休闲成为最美好的选择。”在爱美的樊倩眼里,商业是一座城市活力的象征。

樊倩今年四十有余,见证了十年来晋中城区商业中心的变迁与发展。“刚参加工作时,扩建后功能齐全的百货大楼是逛街必去之处,消费着我工资的绝大部分。现在,休闲购物的选择更多了。”樊倩坦言,迁居北部新城后,万达广场和奥特莱斯成为自己和朋友结伴购物的好去处。

“派克服、鞋子、包包,这都是我昨天买的,奥特莱斯五周年店庆,优惠力度挺大。”聊天中,樊倩向记者展示了她的“战利品”。

作为全省首家“纯血统”奥特莱斯,天美杉杉奥特莱斯自2017年正式开业以来,极大地丰富了晋中的消费业态,满足了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每到周末和节假日,到奥特莱斯常常遭遇“停车难”,除了本地车辆外,更多的消费者来自全省各地。

“以前晋中的朋友去太原逛街,如今,几乎每个月我们都要来晋中购物。”太原人卜华锋认为,想买便宜的大牌,奥特莱斯是最佳选择。

他们还经常带孩子在晋中万达广场的儿童娱乐主题乐园玩耍。“不管是万达还是奥特莱斯,都能满足‘一站式’休闲、体验、娱乐、购物的需求,这个很关键,也很吸引人。我偏爱奥特莱斯的运动品牌,爱人倾向于万达的时尚与价位,孩子则尝遍了这两个地方的美食。”卜华锋的话,道出了众多喜欢晋中、热爱晋中的外地人的想法。

来这里就业

“平常,每个月四五千元的工资,搞活动时能赚到七八千元。”朱琼是奥特莱斯一家运动品牌店的销售人员。3年来,相对稳定的收入让她颇感欣慰。

当过酒店服务员、摆过地摊、卖过水果,朱琼十余年的工作经历可谓“尝尽人间冷暖”。“辛苦一点没关系,最担心收入没保证。”今年30岁出头的朱琼,一身运动服装扮,利落地招呼着顾客。在她眼里,这是一份很幸福的工作,不用风吹日晒,还能按时领工资,即使疫情期间也是如此,员工们都有很强的安全感、归属感。

服务业占据经济总量“半壁江山”,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地位举足轻重。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服务业发展的决策部署,积极催生新业态、持续拓展新领域、加快培育新动能,推动服务业成为支撑晋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过去觉得日近千元不可思议,现在已经习以为常。等把房贷全部还了,将来再换一套大一点的房子,这样的生活越过越有奔头。”在市城区印象城夜市,摊主张红一边熟练地炸着串、一边憧憬着未来的美好生活。

除大型商业综合体外,雅园夜市、使赵便民市场、晋华1919夜市、印象城夜市……氤氲着“烟火气”的便民市场、夜市,承载着众多摊主对未来生活的希冀。

让无业者有业可就、有业者技能提升、从业者收入增加,我市正千方百计让人民群众收获稳稳的幸福。

留下来生活

“在晋中求学4年后,我已经舍不得离开这里了。这里发展前景好,地理位置优越,不论回老家还是去省城都很方便。”今年24岁的宋冠宁是晋城人,2016年考入太原师范学院,学习新闻专业,毕业后选择留在晋中。

上大学之初,他的想法和很多在山西大学城求学的学子一样,毕业后就到省城发展。但4年的时光,短暂却又无限美好,宋冠宁已经爱上了晋中,决定留下来生活。“吃住行游购娱,样样都很赞。”宋冠宁希望,与晋中一起奔向未来。

赞许的背后,是晋中的不懈奋斗。成片商圈簇拥下的晋中城区,既建立在已有的商业发展上,拥有先人一步的基础条件,又凭借自身超前的规划布局,散发着无穷生命力和潜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在这里工作、生活。

15年前大学毕业,在太原工作;8年前,娶了晋中媳妇,扎下根来,从此,张伟强开始了“双城生活”。作为太原晋中一体化发展的亲历者,他喜欢晋中的开车不堵,喜欢晋中的高品质商圈,更喜欢晋中的蓝天白云、绿地鲜花。

“我家住在市城区锦纶路,工作地在太原市府西街,每天从家到单位不到40分钟的车程。” 张伟强直言,“相比太原而言,在晋中生活成本低,文化生活、教育资源、医疗条件等都很丰富,这些都是我选择晋中、爱上晋中的理由。”

出门即享全配套醇熟商业,让繁华融入生活,成为一种习惯;不用奔波太远,就能享受吃喝玩乐购的便捷生活,这就是真正的幸福。

文/记者 闫晓媛

图/记者 曹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