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祁县

祁县玻璃器皿入选首批 十大省级重点专业镇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9-19 16:08:12

9月16日,记者从祁县获悉,省政府于日前通过山西省促进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关于支持全省专业镇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明确将祁县玻璃器皿、杏花村汾酒、平遥牛肉和推光漆等作为首批十大省级重点专业镇予以培育。这标志着祁县玻璃器皿再次踏上发展快车道。

祁县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全国最大的人工吹制玻璃器皿生产出口基地和手绘加工生产基地。祁县的玻璃器皿生产已有百年历史,具有技术水平领先、产品种类齐全、市场优势明显、产业链条完整等优势。改革开放以来,祁县玻璃器皿产业创造了许多“中国第一”的辉煌成绩,将中国玻璃器皿生产出口基地、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中国玻璃器皿之都、全国唯一的国家级玻璃器皿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一带一路”中小企业特色产业合作区等多个“国字号”招牌收入囊中。祁县玻璃器皿手绘、描金、镀色、喷色、刻花等工艺一应俱全。目前,该县拥有玻璃器皿生产企业47户,产品包括酒具、茶具、咖啡具、蜡台、风灯、果盘、糖盒、花瓶和工艺品等10余个系列、8000多个品种,产品70%以上出口,远销以欧美为主的80多个国家和地区。

据悉,此次公布的首批十大省级重点专业镇共涉及太原市(清徐老陈醋)、晋中市(太谷玛钢、祁县玻璃器皿、平遥牛肉和推光漆)、朔州市(怀仁陶瓷)、忻州市(定襄法兰和代州黄酒)、吕梁市(杏花村汾酒)、长治市(上党中药材)和运城市(万荣外加剂)等7个地级市和11个特色产业。明确将按照“传统、特色、专业、优势”要求,加强人才、标准、公用品牌、公共服务平台、用地用能和环境容量、基础设施、职业技能培训等要素保障,加大竞争性支持奖励等,培育锻造全国有影响力的产业名镇,支持省专业镇高质量发展。

记者 路丽华

通讯员 许宏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