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再出发 谱写红色左权新巨变

——“辽县易名左权县”80周年纪念活动侧记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9-19 16:03:03

左权县举行“辽县易名左权县”80周年纪念活动现场。

崖石耸峙太行山,静默流淌清漳河。

9月18日,对每一个左权人来说,都是一个重大而庄严的日子。

80年前的这一天,万余民众签名请愿,从此这片红色热土烙印上一个光荣的名字——左权县;

80年后的这一天,革命后代代表、左权独立营官兵代表以及左权县退休老干部代表、参战老兵代表与左权县社会各界人士齐聚将军广场,一起缅怀长眠在这片红色热土上的革命先辈。

18日上午8时许,将军广场绿树环绕、旗帜招展。朝阳映照下,左权将军塑像熠熠生辉。以“弘扬太行精神,建设红色左权,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左权县“辽县易名左权县”80周年纪念活动在这里隆重举行。观众席上,排成“左权”字样的队伍如霞似火。参加活动的各界代表组成整齐的方队,一起缅怀左权将军的功勋事迹、追忆左权将军的崇高风范,持续秉承将军遗志、弘扬太行精神,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生生不息的磅礴力量。

将军永生,精神千古。1942年5月25日,左权将军在掩护部队转移时,不幸被敌人炮弹击中头部,血洒十字岭。将军的生命,也永远停留在了37岁。为纪念左权将军,辽县万余民众签名请愿,经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批准,当年9月18日,辽县易名左权县。

“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活动第一篇章在纪录片《天翻地覆慨而慷》序曲短片中拉开序幕。

现场,身着绿色军装的老兵站起来了,身着白袍的医护人员站起来了,身着橙色工装的环卫工人也站起来了……当天是“九一八”事变91周年纪念日。全体人员起立,为在那段屈辱历史中牺牲的革命先烈和遇难同胞默哀。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大屏幕上,滔滔黄河水奔流不息;舞台上,身着灰军装的“八路军”奋勇杀敌。左权宏远学校的学生以合唱和情景表演《保卫黄河》《担负起天下的兴亡》,表达着他们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的信念。

第二篇章以纪录片《太行浩气传千古》开篇。

“左权是著名的革命老区,这里因将军殉国而易名,因精神赓续而闻名,因文化璀璨而扬名。”

“看今日之左权,踔厉奋发,政通人和、百业兴旺。”

“衷心祝愿左权县,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开创新的局面、创造新的业绩、谱写新的篇章。”

左权县历任县委书记的贺词视频,字字肺腑,激荡人心、凝聚力量。

在深情讲述历史故事《向左权母亲致敬》后,小学生分别向参加过抗美援越、抗美援朝、平津战役、珍宝岛战役、对越阻击战的6位老兵敬献鲜花。在合唱《左权将军之歌》中,参加活动的各界代表齐唱英雄赞歌,传承英雄精神。

第三篇章以纪录片《敢教日月换新天》开篇,呈现了左权县砥砺奋进的80年。

80年前,从辽县易名为左权县的那一刻起,左权将军内化为左权县永恒的灵魂;80年来,英雄的左权儿女秉承将军遗志、弘扬太行精神,在这片红色热土上迸发出矢志奋进的力量、凝结成天翻地覆的成就。

80年间,左权县地区生产总值由577万元到现在76.2亿元,实力跃升千倍。居民人均收入从当初54元攀升到现在18491元。53433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困处大山之中、穷居瘠土之上的农村贫困人口,搬出穷山沟、开启新生活。农业、工业、交通、教育、医疗、生态、城建齐头并进,实现质的飞跃。

歌曲联唱《咱们工人有力量》《唱的幸福落满坡》、新编创左权民歌《夸左权》《在希望的田野上》……从低沉到昂扬、从缅怀到奋进,在热烈的现场气氛中,大家歌颂革命老区新变化,唱响时代主旋律。

第四篇章,由纪录片《而今迈步从头越》将活动带入尾声。

历史,总要翻开新的一页;奋进,总要书写新的一章。左权县委书记石勇号召全县群众:“让我们沿着先辈的足迹,携手共进、砥砺前行,继续谱写新时代老区的‘山乡巨变’,建设更具人间烟火的美丽左权!”

记者 张莉芬

摄影 邢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