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左权独立营:鲜红的战旗永不落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9-19 16:02:58

现在的左权独立营官兵给太行人民抗战研究院赠送“左权独立营”战旗原尺寸复制版,太行人民抗战研究院副院长王艾甫先生(左四)给官兵讲述战旗背后的故事。资料图

80年寻根溯魂,80年薪火相传。

80年前,左权将军亲自指挥过的“辽县独立营”,因一代名将的壮烈殉国,改名为“左权独立营”,并被八路军总部授予战旗。

这面见证了“左权独立营”赫赫战功的光荣战旗,曾在2015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以及2019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时,由左权独立营官兵高擎着接受全国人民的检阅。

2022年9月16日,作为纪念左权将军殉国暨辽县易名左权县8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纪念左权独立营命名80周年座谈会在左权举行。本次座谈会由左权县人武部组织,来自陆军73集团军某旅左权独立营的代表、八路军将帅后代代表、左权独立营老战士代表、左权独立营老战士后代代表、太行人民抗战研究院代表出席座谈会。

在与会人员共叙荣光、畅谈壮志的故事里,左权独立营向我们豪迈走来。

左权独立营是左权红色土地的神圣荣光,是左权人民的无上骄傲。左权县政协原秘书长、太行人民抗战研究院副院长石湘涛介绍,当年,辽县是敌后华北抗战中心,被晋冀鲁豫边区政府表彰的中心县、实验县,辽县独立营被誉为人民武装和八路军的标杆营、模范营。在抗日战争中肩负着重任使命,警戒辽县城敌人的动向,监视和(顺)辽(县)公路敌人动向,保卫八路军总部及机关单位,配合八路军主力行动作战,深入敌占区宣传抗日、瓦解伪军,搜集传递情报,保卫县委、县政府机关和根据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训练全县各区民兵,为八路军总部警卫团输送兵源。与根据地军民团结战斗,浴血奋战,战功赫赫。

1942年5月,日寇向根据地腹心的八路军总部实施“铁壁合围”,左权将军率部突围,壮烈牺牲在麻田附近十字岭上。1942年9月,八路军总部授予山西辽县子弟兵团“左权独立营”称号。从此这支以左权将军英名命名的英雄部队,扛起了传承将军精神和八路军军魂的大旗,愈战愈勇,威震敌胆,建立了不朽功勋。

在解放战争时期,左权独立营随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参加淮海战役,渡江作战,进军大西南。新中国成立后,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经历了震惊中外的上甘岭战役。

如今,站在新时代新的历史起点上,73集团军某旅“左权独立营”已经是集小型化、多能化、精干化、模块化等为一体,融合侦察、工兵、通信等多种作战力量的新型合成营。一代代官兵秉承先辈遗志,永葆忠诚本色,多次被评为集团军“四铁”先进单位,不断续写着“左权独立营”的光荣历史,在“听令守规强、战斗作风强、荣誉意识强”的精神中砥砺前行。

为深刻铭记左权独立营的光辉历史,左权县党史县志部门开展了“左权独立营”专题研究,撰写了《战斗在抗日烽火中的左权独立营》等史料文章。2021年,左权县人武部组织了欢迎左权独立营官兵代表“回乡寻亲”系列活动。太行人民抗战研究院启动了《左权独立营史料集》收集整理工作。

左权县委副书记吕爱鸿表示,左权县正在深入挖掘左权独立营的红色资源内涵和厚度,从左权独立营的故事中汲取精神力量,自觉融化到血液里,形成永不褪色的红色基因,并转化为建设美丽左权的精神动力。

记者 路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