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天下>山西

我家就在黄河边丨甘肃省:母亲河畔话幸福

来源:山西日报时间:2022-09-19 15:50:44

河曲水漾(黄河玛曲县采日玛段)

甘肃地处黄河上游,是重要的水源涵养地、水源补给区和国家生态安全屏障。黄河流经甘肃900多公里,占黄河干流河道总长度的16.7%。

作为黄河国家战略的首倡之地和黄河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区,甘肃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九月的兰州,秋高气爽,芦苇丰茂,黄河由西向东奔流而过,两岸郁郁葱葱。

兰州,是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

高峡平湖(黄河刘家峡段)

经过不断建设,黄河两岸美景不断:马拉松公园马鞭草紫色花海、百合公园“百合花海”、廉政公园雾化溪流、市民公园牡丹园、安宁樱花大道、七里河玉兰大道等特色景观令游客流连忘返,兰州市民沿着河边健身、休闲,尽情享受河畔幸福时光。

“黄河的水更干净了,黄河两边的山更青了水更绿了。清晨在河边跑步,呼吸着新鲜空气,心情特别舒畅。”晨曦微露,兰州长跑爱好者张珉在黄河岸边健身步道上奔跑。

龙腾盛世(黄河玛曲县曼日玛、采日玛段)

中秋小长假,不少市民前往马拉松公园赏花,鸢尾、马鞭草、四季玫瑰,多彩斑斓的花卉随风摇曳……

近年来,甘肃省承担上游责任,展现上游作为,坚定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巩固改善。

秋日的玛曲草原,水草丰茂,牛羊成群,河水恬静清澈地缓缓流淌在宽阔平坦的草原上。

玛曲,位于黄河上游,蜿蜒流淌的黄河水,在这里获得了充分的滋养、补给。

积石群峡(黄河积石山段)

近年来,甘南州大力实施退牧还草、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与建设、退化草原人工种草生态修复试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与修复等重点工程,坚决扛起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摆在事关全局的重要位置,着力从生态修复、污染防治、产业发展、文旅融合等方面发力,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

甘南草原重新焕发出新绿,流经甘南的黄河得到了充沛的水量补给。

龙舞彩霞(黄河白银区水川段)

每年的4月初开始,在玛曲县河曲马场湿地,成群结队的国家一级濒危保护动物斑头雁、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赤麻鸭等飞禽种群汇聚在湿地湖面上,展翅翱翔,构成了一幅和谐的自然景观,为首曲高原注入了勃勃生机。

“生态环境好了,游客也多了。”

良好的生态带动了特色产业,特色产业又促进了生态保护。如今,越来越多世代逐水草而居的牧民,开始从传统畜牧业悄然转型到旅游业,为保护草原、保护母亲河提供了有力的产业支撑。

魅力金城(黄河兰州段)

黄河孕育玛曲千里沃野,泽被千家万户。

祁连山地处甘肃、青海两省交界,是我国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是黄河流域重要水源产流地,也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世界高海拔地区重要的生物物种基因库和野生动物迁徙的重要廊道。

祁连山融雪形成了黑河、石羊河等五大水系多条支流,哺育了河西走廊的一个个城市。

黄河九曲(靖远县大庙乡黑山峡段)

位于河西走廊的张掖、武威等市借力国家在重点生态功能区试点的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扎实推进祁连山、黑河、石羊河、北部防风固沙区的生态保护修复工作,不断平衡山、水、沙、绿之间的关系,生态环境整治大见成效。

近年来,甘肃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底线和红线,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持续巩固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成果,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随着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祁连山保护区内的自然资源得到有效保护,野生动物种群数量逐步恢复,生物多样性更加丰富。

如今,这里各类野生动物种群数量不断增加,经常能见到野牦牛、岩羊、马麝、马鹿等野生动物的足迹,雪豹、棕熊等珍稀动物也经常出没……

黄河安澜天下平。

近三年,甘肃省黄河流域共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600余平方公里,兴修梯田66万亩,完成中央投资18.3亿元,投资规模和治理任务呈现“双增”。

甘肃将加快推进黄河上游水源补给区生态保护修复和建设工程、黄河及其主要支流生态廊道建设工程等重大项目落地实施,为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谱写恢宏壮丽的甘肃乐章,让黄河真正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文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