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要闻

全省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现场推进会在灵石县召开

深化乡镇事权改革 创新行政执法体制 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9-19 12:52:03

9月16日,全省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现场推进会在灵石县召开。省委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专班组长、省委编办一级巡视员郭晋明出席会议并在灵石调研,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冯晓雷致欢迎辞。我市灵石县、吕梁文水县、运城芮城县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全省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以来,我市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市委书记亲自抓、组织部门牵头抓,8个专班和11个督导组具体抓,推动全市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特别是全市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聚焦破解“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难题,试点先行、破立并举,重点攻关、一体推动,改革呈现推进有序、执法有力、治理有效的良好局面。

我市坚持敢闯敢试,用好改革“关键一招”。灵石县闻令而动、率先改革,在组建队伍、精准赋权、规范执法、保障装备等方面为全省、全市改革蹚出了路子、作出了示范。我市坚持系统集成,推动“看得见”“管得着”一体融合。全市118个乡镇(街道)全部成立了专门机构、组建了专业队伍、明确了执法事项、配齐了执法装备、规范了执法流程。在此基础上,整合全市各县(区、市)各类信息资源和调度平台,统筹县乡执法队伍和基层网格员队伍,创新构建“县乡指挥调度平台+县乡综合执法队伍+网格员队伍”行政执法运行体系,建立集中受理、分流指派、监督办理、考核问效运行流程,完善联动运行、指挥调度、网格员协助执法工作机制,基层吹哨升级为平台指派,单兵作战转变为全民参与。我市坚持善作善成,既要“管得着”更要“管得好”。共有1505人通过全省执法考试,各执法队持证人员平均达到12人,确保“持证执法”;因地制宜明确“法定+赋权+委托”执法事项清单,编印执法流程指引和操作手册,共开展行政检查8018次,行政处罚168次,行政强制143次,确保“依法执法”;实行执法处罚事项审核质评,合法性审查合格率达到100%,没有一起因综合执法而引起行政诉讼,确保“有效执法”。

冯晓雷在致辞中表示,这次会议既是省委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一项重要成果,也是事关治理有效、社会稳定、百姓安康的一件大事,对于深化乡镇事权改革、创新行政执法体制、服务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市将继续推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取得更好执法效果和社会效应,蹚出一条可复制、能借鉴、具有普适性的改革新路,交出一份组织期望、群众期盼的合格答卷。

就立足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力抓好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各项措施落地见效,郭晋明强调,要围绕强化法治意识,在提升基层执法队伍履职能力上下功夫;围绕厘清权责关系,在依法界定乡镇行政执法职权上下功夫;围绕执法重心下移,在探索派驻乡镇机构管理体制上下功夫;围绕优化协同高效,在健全完善县乡协调联动机制上下功夫;围绕改革目标任务,在推动改革各项举措落地生效上下功夫,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执法改革的实惠和好处,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 张志丽

通讯员 马双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