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要闻

辽县易名左权县80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9-19 12:51:44

辽县易名左权县80周年纪念活动现场。

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力量。在“九一八”事变91周年到来之际,左权县举行了辽县易名左权县80周年纪念活动,引导广大群众不忘历史、砥砺前行。来自社会各界的1000余名群众齐聚左权滨河将军广场深切缅怀左权将军,追忆左权将军的崇高风范。

本次活动,以“弘扬太行精神,建设红色左权,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分《天翻地覆慨而慷》《太行浩气传千古》《敢教日月换新天》《而今迈步从头越》4个篇章,通过观看纪录片、聆听历史故事、向老兵献花等方式,赓续红色血脉,唱响时代主旋律,以奋勇争先的姿态,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天我给退伍老兵敬献了鲜花,我心里非常崇敬他们。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老一辈革命战士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我们应当珍惜当今的幸福生活,勿忘国耻,铭记历史,为中华之伟大复兴而读书。”学生王锦辉说。

左权县原名辽县。1940年底,八路军总部进驻辽县麻田镇指挥华北敌后抗战。150余个党政军机关在此驻扎长达5年之久,是华北敌后抗战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

1942年5月25日,在太行山反“扫荡”战斗中,为掩护八路军总部、中共中央北方局机关和北方局党校安全突围,左权将军不幸于麻田附近的十字岭壮烈殉国,年仅37岁。左权将军是中国工农红军和八路军高级指挥员,也是八路军在抗日战场上英勇殉国的最高级别的将领。为纪念左权将军,根据辽县万余民众签名请求,经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批准,1942年9月18日,辽县易名为左权县。

80年前的辽县是华北敌后抗战根据地。辽县易名左权县80年后的今天,在发展红色革命老区的基础上实现了综合实力的大跨越。在农业方面,从小农生产到规模经营,从单一种植到农林牧多元发展、“产加销”全产业链完整形成,核桃、羊、连翘等左权品牌享誉各地。工业方面,从单一煤铁产业,到煤、铁、石英砂、新能源多元支撑,一体化发展。第三产业方面,个体工商户遍地开花,一大批文旅产品推陈出新。80年间,地区生产总值由577万元到现在76.2亿元,实力跃升千倍。同时,在交通、城建、生态、收入、住房、教育、医疗等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发展变化。左权,从偏僻闭塞走向开放融合,从贫穷落后走向繁荣振兴,从温饱不足奔向小康生活,80年间不断续写着新时代老区的“山乡巨变”。

记者 刘佳烨

摄影 张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