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和顺

加强教育培训 赋能基层治理

—— 和顺县义兴镇扎实有效推动专项行动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9-19 12:41:10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和顺县义兴镇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四个突出”,营造浓厚氛围,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教育培训,狠抓培训质量,真正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推动专项活动深入开展。

干部登台 突出政治引领

干部登台主要分两个层级,一是领导干部登台讲,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头开展学习研讨,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和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会议精神等内容展开,内容丰富,针对性强,进一步帮助干部查找学习中存在的漏洞和不足。二是村党支部书记轮流讲。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与本村实践路径、以党建为引领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党员干部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担当和表现等内容进行交流,聊田间地头、谈百姓甘苦、抒发展激情,营造互相交流学习、共同进步成长的良好氛围。

送教下乡 突出全面覆盖

按照“人人参训、全员覆盖”的要求,架好两座桥梁,畅通县级与乡镇、乡镇与农村之间的沟通联系。成立了7个宣讲小分队,利用“小喇叭”“小马扎”的形式,深入43个行政村开展宣讲,围绕政策要求、阶段任务、典型案例,讲清楚、讲明白、讲透彻,着力提升基层干部的履职能力,夯实基层治理理论基础。

农民夜校 突出能力提升

“农民夜校”作为农村的“大学”,增强技能、让农民群众学到“东西”是根本。结合各村产业发展特点和村民生产生活实际,借助驻村工作队、农大教授等师资,在蔬菜大棚、实践基地开展农村适用技术培训,把“农民夜校”办到农家户院、田间地头,着力提升农民的专业技能,形成推动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新思路。

老干部帮带 突出优势发挥

充分发挥好老干部“资历深、阅历广、经验足”的经验优势,实现“带、传、教”的目的。一是带头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动更多党员干部争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支持者和模范践行者。二是借助主题党日等活动,将好做法、好经验传授给年轻党员干部。三是协助做好基层群众的服务工作。引导他们为产业发展建言献策,为促进乡村振兴、开展群众工作、处理各种矛盾纠纷添砖加瓦。

本报记者 王 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