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天下>山西

大河论坛·黄河峰会丨壶口5A路,浪花永不休

来源:山西日报时间:2022-09-18 12:15:22

山西日报新媒体记者张馨报道 云淡风轻,草木葱郁。初秋时节,正值汛期的壶口瀑布越发汹涌壮观。奔流的河水裹挟着泥沙从上游滚滚而来,一路咆哮,一路怒吼,又在此戛然收窄,“千里黄河一壶收”的场面跃然眼前。随着跻身国家5A级旅游景区,黄河壶口瀑布更成为山西一张亮丽的旅游名片。

九曲黄河在偏关县老牛湾“撞”开山西的大门,沿晋陕大峡谷恣意向南奔泻,流经吉县龙王辿附近时,受河床走势影响,河水猛然由三四百米宽度收敛为50余米,跌入落差30多米的石槽中,形成了闻名遐迩的壶口瀑布。

▲黄河壶口瀑布景区

“不到壶口,不知黄河,不知中国”。凭借着独特的资源禀赋和文化内涵,壶口瀑布在全国旅游格局中占有重要的位置,早在1988年就被国务院列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2002年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

尽管早就名闻中外,但迟迟未能晋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之列,一直是人们心中的遗憾。2016年,我省提出打造“黄河、太行、长城”三大旅游板块的工作思路,给壶口瀑布旅游区的5A创建和开发建设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举全县之力奋力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了加快推进壶口景区提质升级,建设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吉县县委、县政府向全县发出“共创5A”的动员令。省、市、文旅部门都给予高度关注和支持。

升级改造游客中心、亮化景区街道、环境整治、系统培训管理人员……多年来,山西黄河壶口瀑布旅游区充分利用壮丽的自然景观和黄河文化特色等优势,通过科学规划、加大项目建设、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提升景区管理服务水平等措施,倾力开展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

经过多年不懈的努力,好消息终于传来。7月15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公告,新增12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黄河壶口瀑布旅游区排名第一,强势入选,至此,我省国家5A级旅游景区数量增至10家。

“作为黄河板块的龙头景区,传承中华文明,讲好黄河故事,我们责无旁贷、势在必行。”山西壶口景区发展中心宣传营销科科长陈元介绍,截至目前,山西黄河壶口瀑布旅游区已经增设直通车、开通了城市公交,基本实现了“站景通、城景通、景景通”,持续优化交通条件;建成了2.8万平方米的生态停车场和4.5万平方米的备用停车场,不断提质升级基础设施;更新智慧系统,重新配置了语音导游、智能WIFI、在线售票系统等新系统,使景区服务更智能;同时,还陆续实施了景区建筑改造、山体安全防护、河清门受损文物修复及周边环境治理等工程,不断提升景区的吸引力。

“几年前来过一次壶口瀑布,再次来这里,果然大不相同了。原来竖立在景区门口那些横七竖八、左转右扭的铁架子都没了,宽阔的入口一眼望去就能看到不远处的黄河。”时隔多年,再次参观景区的游客这样评价。

“荣誉背后是沉甸甸的责任,创建国家5A级景区只是壶口景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步,景区的开发建设任重道远。”陈元坦言。

据悉,黄河壶口瀑布是山西和陕西两省共同拥有的文化和旅游资源。按照文化和旅游部要求,晋陕两省的吉县和宜川县共同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实现互利共赢。两地黄河壶口瀑布旅游区共同会商确定,统一协管机构,统一形象标识,统一门票价格,统一投诉处理,统一对外宣传,合力增强黄河壶口瀑布景区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1939年,一首脍炙人口的《黄河大合唱》在壶口瀑布诞生,跨越80余年传唱依然。如今,壶口瀑布这张亮丽的旅游名片正吸引着八方来客,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目的地稳步向前。

▲壶口瀑布景区改造后的游客中心

壶口瀑布景区入选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背后,是山西大力推动文旅产业提质增效的孜孜不倦。同时,对我省倾力锻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建设黄河、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山西段,推动文旅康养业提档升级,都有着巨大的鼓舞作用。

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国保单位、唐代以来彩塑和壁画之多均位居全国第一,元代及元代以前木结构古建筑占到全国80%以上,3座唐代木结构古建筑更为全国所仅存,气候宜人,美食丰富……各种文化旅游资源富集、禀赋独特,这都表明,培育更多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我省潜力巨大,大有可为。

“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金字招牌,但晋级5A景区只是阶段性的成果展示,还需要进一步发展‘吃、住、行、游、购、娱’等产业要素,形成完善的、延展性强的旅游产业链,力争实现5A景区带动辐射效应的最大化。”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抢抓发展机遇的同时,将不断提升景区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不断完善配套设施,丰富产品体系,增强景区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为建设新时代文化强省提供强大动力和活力。

时节正好,壶口正盛。何不趁着秋日好时光,来游秋汛期的壶口瀑布,看“水岸齐平”奇观,览祖国壮美山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