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要闻

优化执法方式 提高执法效能

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队全力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9-17 08:48:28

近年来,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执法机构规范化创建为抓手,以执法大练兵工作为主线,优化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全力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坚实的执法保障。

“内”“外”兼修提能力。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队聚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完善业务培训体系,规范执法流程,打造标准化执法队伍。通过业务知识竞赛、法律知识答题、集中培训学习等多种方式,提高执法队伍素质。先后举办全市环境执法业务骨干培训、全市无人机环境监管操作员培训以及专业执法仪器设备培训等10余项培训会。并将于2022年后半年,在化工、焦化、电力、碳素和铸造等重点行业开展实战练兵,模拟现场执法,提高现场检查和办案能力。

作为全市污染防治攻坚的“排头兵”,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队始终坚持依法行政、依法保护,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始终坚持执法服务、执法为民理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确看待和使用手中权力,严禁搞人情执法、协商执法,自觉按照有关规定把好“廉洁关”。

“刚”“柔”并济促发展。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队深刻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做到依法监管有“刚性”,服务发展有“柔性”。紧盯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重点时段,组织全市执法人员实施异地交叉执法、特殊企业夜间错时执法,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及时查处,对屡查屡犯的企业进行严厉打击;对涉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排放重点行业、普速铁路沿线、矿山开采领域等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累计检查企业1000余家,下达处罚80余万元,发现问题全部有序推进整改,违法行为全部依法依规进行处置,有效震慑了企业的侥幸心理。同时,出台执法监督正面清单,减少对清单内企业检查频次,引导企业主动知法、懂法、守法,帮扶企业解决“急难愁盼”的环境管理问题,做到“无事不扰”和“技术帮扶”相结合。

“技”“人”结合强监管。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队以规范化创建为抓手,执法监管逐步由“人防+技防”向“技防+人防”转变。为全体执法人员配发执法服装、记录仪等现场检查设备,配备了非甲烷总烃监测设备、VOCs便携式检测仪、红外法紫外法烟气监测设备等300余套现场监测设备,并在全省率先完成执法车辆、无人机等装备的配备,并邀请第三方服务商、行业专家对装备使用进行理论授课、实操培训。全体执法人员还需参加行政执法培训考试,合法合规申领执法证件,坚决杜绝“有证不执法、执法没有证”的现象。与此同时,创新“技防”手段,利用无人机有针对性地完成复杂区域的情况摸排;利用走航车对重污染天气进行走航巡查;利用用电监管和在线监管等手段,精准掌握企业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彻底杜绝偷排、漏排等问题发生;利用PID检测仪、FID检测仪、红外热成像气体泄漏检测仪等技术手段,提升现场执法效率。

记者 冯静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