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规划“一分田” 租给城里人种着“玩”

介休上站村“小菜园”里种出富民新风景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9-16 10:20:02

租种“一分田”的介休市民享受种植的快乐。 介休融媒供图

规划“一分田”,租给城里人种着“玩”。今年以来,介休市宋古乡上站村推出“一分田租赁”农业,让该村一亩地有了6000元收益,如果再加上托管费,一年就是1.2万元。

辣椒、茄子挂枝头,白菜、秋葵沉甸甸。9月15日,在上站村一块农田里,家住介休市城区的岳玉琼和老伴忙得不亦乐乎,“我们夫妻俩退休了,时间比较宽裕,有空就来‘小菜园’打理打理,空气新鲜还能锻炼身体,自己种的菜还觉得好吃、放心,非常有成就感。带上孙子,还能让孩子体验到务农乐趣,非常棒。”

岳玉琼所说的“小菜园”正是上站村规划的“一分田租赁”,和她一样租田种菜的介休市民还有很多,大家都是为了“图高兴”“图健康”“好玩”。

上站村位于介休市城区北侧,距离市区不到一公里,属于典型的城郊村。今年以来,上站村“两委”通过分析研判,抓住城里人对田园、对健康向往的需求,充分发挥村里区位优势,决定将村内闲置集体土地创新性地打造成有机绿色菜园,以“一分田”微田园形式将40亩集体土地,以50至60平方米为单位分成若干块,面向社会自主认领、有偿租赁。认种者可采用自主种植或托管种植两种模式对田地自主管理。

换种方式,闲置土地被激活,增收渠道拓宽了。宋古乡上站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高青和介绍,目前,上站村绿色有机菜园第一期已有80块“一分田”被成功认领,其中采用托管模式管理的有40块。租种后,租户有时间可以亲自种,没时间就托管给村民种。凡是有机绿色菜园会员,村里提供有机肥、种子、工具等自费服务,还提供种植、浇水、施肥、除草等托管服务。

“原来村里租种一亩地每年是200元,现在成立了有机绿色菜园,让城里人种着‘玩’,相当于每亩地每年6000元。如果再加上托管,一年就有1.2万元,翻了一倍,真正壮大了我们村的经济。”宋古乡上站村村民郭荣对村里的规划赞不绝口。

为精心运作“小菜园”,上站村还在菜园内设立了培训示范区,含培训示范课堂、化肥种子售卖处、农耕器具租赁售卖处等,租地会员可享有农具使用、技术咨询等“一条龙”服务。而有机绿色菜园的全部收入都用于村里建设和全村65岁以上老人赡养,真正实现了集体增收入、群众得实惠。

宋古乡副乡长石隽杰介绍,下一步,乡里、村里还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深度发掘周边市场潜力,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壮大集体经济,真正实现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记者 史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