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文化

南北朝侨置晋中的州郡县略说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9-16 09:31:27

□ 丁美科

侨置郡县,是为了保存战乱失地的行政区划、有效统属流寓百姓,而以原郡县名称或新置名称寄治于异地的行政区划方式。西晋末年,战乱频仍,国土沦丧,郡县失地,黎民失所,始兴侨置郡县。东晋元帝司马睿大兴三年(320),为了统属流落都城建康(今南京)地区的千余户琅琊国(都开阳,今山东省临沂市北)流民,专门设置了怀德县,这是专门为北方侨民设置的第一个行政区。(葛建雄主编:《中国移民史》,第285页,复旦大学出版社,上海,2022)此后,各代先后侨置了众多州郡县。晋中地处西、北民族东进、南下的战略要冲,祸乱连连,境域失陷,人民流散,本域县治曾侨置异地。南北朝,今榆次区、平遥县等地的流民成批流落江淮一带。为了统属流民,南太原郡曾置平陶县(今平遥县西北境曾属并州太原郡平陶县领辖),县治在今陕西省汉中市南郑区境。南齐(479年-502年)南徐州南濮阳郡曾置榆次县,县治在今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县境,齐明帝萧鸾建武二年(495)省撤。(《齐书·州郡上》。安介生著:《山西移民史》,第77-79页,山西人民出版社,太原,1999)北魏(386年-534年),孝明帝元诩孝昌二年(526),西河郡介休县(今介休市)被六镇义军攻陷,介休县治侨置平阳郡界(今临汾市境);孝庄帝元子攸永安年间(528-530),介休县再侨置汲郡界(今河南省卫辉市境),属司州五城郡领辖。晋中,是一方山明水秀、物阜风淳的民族融居热土。南北朝,晋中是北方和西部郡县侨置的重要地区,多个州、郡、县侨置晋中。

南北朝侨置晋中的郡县,最早是北魏孝庄帝元子攸永安年间(528-530),侨置在今平遥县西北境的尉州及其所领始昌郡、忠义郡2郡4县。之后,北魏孝武帝元修永熙年间(532-534),云州所领盛乐郡还安县,云中郡所领延明县、云阳县,建安郡、真兴郡及其所领永定县、永煕县、真兴县、建义县、南恩县,侨置今祁县境。东魏,尉州附恩郡及所领西凉县、利石县、化政县等3县侨置今平遥县;朔州及其所领大安、广宁、神武、太平、附化5郡13县,以及西夏州及其所领太安、神武2郡,侨置今寿阳县;南朔州、宁州及其所领武康、灵武、初平、武定4郡,以及汾州五城郡、定阳郡及其所领5县,侨置今介休市。北齐(550-577),燕州侨置今寿阳县。

综上,南北朝,尉州、云州、朔州、南朔州、宁州、汾州、西夏州和燕州等8个州、19个郡、33个县侨置晋中。分别是尉州及所领始昌郡,以及始昌郡所领干门县、兰泉县,忠义郡及其所领苇池县、杨柳县,附恩郡及其所领西凉县、利石县、化政县;云州盛乐郡还安县,云中郡延明县、云阳县,建安郡及其所领永定县、永熙县,真兴郡及其所领真兴县、建义县、南恩县;朔州及其所领大安郡,以及大安郡所领狄那县、捍殊县,广安郡及其所领石门县、中川县,神武郡及其所领尖山县、殊颓县,太平郡及其所领太平县、太清县、永宁县,附化郡及其所领附化县、息泽县、五原县、广牧县;南朔州;宁州及其所领灵武郡、初平郡、武定郡;汾州五城郡,以及五城郡所领五城县、平昌县、石城县,定阳郡及其所领定阳县、昌宁县;西夏州及其所领太安郡、神武郡;燕州。其中,有6个州寄治晋中,尉州寄治平遥县,朔州、西夏州、燕州寄治寿阳县,南朔州、宁州寄治介休市;有16个郡寄治晋中,始昌郡、附恩郡寄治平遥县,建安郡、真兴郡寄治祁县,大安郡、广宁郡、神武郡(朔州所领)、太平郡、附化郡、太安郡、神武郡(西夏州所领)寄治寿阳县,灵武郡、初平郡、武定郡、五城郡、定阳郡寄治介休市。在33个侨置县当中,寿阳县寄治狄那、捍殊、石门、中川、尖山、殊颓、太平、太清、永宁、附化、息泽、五原、广牧等13县,祁县寄治还安、延明、云阳、永定、永煕、真兴、建义、南恩等8县,平遥县寄治干门、兰泉、苇池、杨柳、西凉、利石、化政等7县,介休市寄治五城、平昌、石城、定阳、昌宁等5县。

一、尉州侨置平遥县

尉州,北魏孝庄帝元子攸永安年间(528-30),改今内蒙古自治区、河北省境内的怀荒、御夷2镇所置,寄治并州邬县界,即今平遥县、介休市一带,尉州州治在今平遥县西北杜家庄乡回回堡村,领始昌郡、忠义郡、附恩郡等3郡7县。

邬县,建置于春秋晋顷公十二年(前514),境域在今介休市东北、平遥县西北,以及吕梁市汾阳市、文水县等4县(市)交接地带,县治在今介休市东北15公里的连福镇坞城店村。西晋末年,因为战乱,邬县一度废置。北魏孝文帝元宏太和十九年(495),于原地复置邬县,属并州太原郡领辖。《魏书·地形志》:“尉州,永安中改怀荒、御夷二镇置,寄治并州邬县界。”当时,尉州所领郡县分别寄治在今介休市、平遥县,以及吕梁市汾阳市、文水县交接地带。

始昌郡,北魏永安年间(528-530)置,领干门、兰泉2县,随尉州侨置在今平遥县西北境。

忠义郡,北魏永安年间(528-530)置,领苇池、杨柳2县,忠义郡寄治在今吕梁市文水县东南下曲镇忠义村,所领2县随尉州侨置在今平遥县西北境。

附恩郡,东魏孝静帝元善见永平元年(549)置,领东魏孝静帝元善见天平年间(534-537)所置的西凉、利石、化政等3县,侨置在今平遥县西北境。

(《魏书·地形志》。吴锐编著:《历代山西政区通录》,第143页,山西古籍出版社,太原,2003))(连载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