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让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走稳走实

—— 介休市西关街道各社区创新“网格协商”新模式解决基层管理难题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9-15 10:22:09

本报记者 张志丽 通讯员 张艳红

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介休市西关街道各社区积极探索创建协商议事的社区治理模式,建立社区支部、辖区物业、企业等共建单位与居民共商共议平台,切实解决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街巷里的柏油路干净平整、周围绿化管理得当、车辆出入顺畅有序……家住西关街道宏顺路社区塔西巷的居民们说:“怎么也没想到以前那么破旧的街巷能变得这么好!”

塔西巷居民区属于城中村,共160户,都是居民自建房,建成已有30余年,街巷存在路面破损、巷道狭窄、排水不畅、环境卫生较差等诸多问题。随着街巷基础设施老化,环境越来越差,居民颇有怨言,都盼着生活环境能有所改善。

今年春天,介休市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让塔西巷的居民看到了希望。“大家都非常珍惜这次改造的机会,前期参与修改方案,施工中献计献策。”宏顺路社区支部书记王闰梅说。为了让改造效果更好,社区建立起协商议事机制,网格支部书记、居民代表、居委、施工方、物业方等相关人员每天随时开会商量改造事项,只要居民对改造事项提出异议他们就碰头商量,讨论出最佳的解决方案。几个月的改造施工,居民自发组成监督队,每天跟施工队一起开工,不放过边边角角,改造完大伙儿都很满意。

协商议事机制成为居民与社区之间沟通的桥梁,平日里管理过程中的大事小情都会商量,有效推动了街巷的改造,形成了有助于保持改造成果的长效机制。目前,塔西四巷、一巷小街小巷改造工程已全部完工,以往坑洼不平、脏乱差的路面现在变得宽敞了、平整了、干净了,在这里居住多年的居民们每天走在这条路上,幸福感爆棚。

据了解,西关街道6个社区依托网格化党建共建成居民协商议事微信群284个,吸收辖区5万余人加入,收集解决各类民生诉求6000余件。在协商议事工作中,街道在职党员、社区党员、离退休党员积极主动挑大梁、担重任,搭建解疑释惑的桥梁,充分发挥了党员熟悉了解政策、理论水平较高、对问题把握较为全面的优势,直面群众做好解疑释惑、宣传引导、提振信心的工作。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众人商量。接下来,西关街道将继续打造能议事、会议事、善议事的社区协商议事队伍,同时继续倾听居民声音、发掘居民需求、调动居民积极性、用好协商议事平台,让居民真正参与到社区的决策过程中,实现从“你们该管”到“我们共同治”、从“你们的小区”到“我们共同的家”的转变,把协商议事的工作触角实实在在延伸到辖区“神经末梢”,有效解决基层管理难题,让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走稳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