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和顺

和顺县平松乡

五项措施助推村集体经济壮大增效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9-15 10:21:52

近年来,和顺县平松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村级集体经济壮大增效攻坚行动部署要求,用新发展理念统筹挖掘要素潜能,因地制宜培育优势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动力支撑。

组织领办。充分发挥村党组织坚强战斗堡垒优势,组织全乡14个行政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14个,不断激活各类资源产业要素潜能,牵头带领村集体逐步建立发展优势明显和特色鲜明的“一村一品”主导产业。以组织联建为纽带,依托山西宏田嘉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顺千禾农业有限公司、晋中乡之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顺县农创种植专业合作社4个企业,建立联村党组织4个,覆盖全乡12个行政村,推进组团式发展,充分释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内在潜能。

资产经营。西河会村争取上级扶持资金60万元,实施西河会村大夫岩组杂粮深加工项目,积极推进“万亩千户”荞麦标准化种植产业园建设,打造荞麦文化、荞麦种植、荞麦加工三合一的“荞麦小镇”,年底村集体可实现增收17.8万元。小南会村以宅基地入股的形式,回引乡贤成立晋中乡之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农家乐旅游休闲项目,每年可获得村集体收益16万元。瓦房村入股驻地企业铭焜食品加工有限公司,开发土豆粉等系列农产品,每年获得收益7万元。新寸村、沙佛陀村以土地入股形式参与到六九盛养猪项目和京顺养牛园区建设项目,村集体经济可实现增收5万元。平松乡加强与山西宏田嘉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顺千禾农业有限公司等企业的资产性收益项目合作,续签1年合同,全乡14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共87.5万元。

文旅融合。充分挖掘合山懿济圣母庙、合山倒流奇泉、后祁康养天堂、首阳山叔齐伯夷文化等丰厚的旅游资源,发挥小有声誉的农家乐优势和乡村文化旅游节的影响力及当地的火麻油、压饼、杂粮、醋、鸡蛋等农副产品口碑,与发展乡村旅游、休闲避暑康养等产业融合,进一步推进村集体经济收入持续稳定。

服务创收。充分发挥和邢铁路货运站台建设与石南坪村的地理优势,挂靠华阳集团氮基合成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积极谋划石南坪村塑料包装袋项目和物流园区仓储项目,可带动村集体每年增收20余万元。同时探索村合作社发展农业服务队、农用机具维修、农资供应等中介服务业务,通过为农民或企业提供生产生活资料购销、劳务输出中介等有偿服务,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引才回归。乡党委立足人才振兴,积极探索实践“引贤才、促振兴”发展模式。建立乡贤动态化数据库,健全乡贤常态化联系机制,积极搭建平台筑巢引凤,做足引才聚智共谋发展大文章。注重激发乡贤浓厚的桑梓情怀,积极推进贤才回归、项目回迁、企业回乡。近年来,回引乡贤6人,兴办企业6个,为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乡村振兴作出了巨大贡献。

记者 孟非

通讯员 曹凌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