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太谷

扎紧“养老钱包” 安享幸福晚年

—— 太谷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阶段性综述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9-14 10:56:19

本报记者 李文娟

随着各类诈骗手段的层出不穷,许多不法分子将罪恶的双手伸向了警惕性较弱的老年人群体。自中央及省、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为进一步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太谷区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行为,以“四个强化”全力守好百姓养老钱。

强化组织领导

精心安排部署

省、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议召开后,太谷区委政法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对专项行动进行安排部署,及时制订印发《晋中市太谷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内设综合组、打击组、整治组、服务组、宣教组5个工作组,明确了专项行动的目标原则、工作步骤、工作重点、任务措施等内容,为专项行动深入扎实开展奠定了坚实保障。

强化宣传发动

营造良好氛围

太谷区充分发挥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以多种形式扎实组织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守护群众财产安全”宣传活动。

多种媒体开展立体宣传。由太谷区委政法委牵头,太谷警方、太谷区融媒体中心联合开展了“防范养老诈骗——养老诈骗套路大揭秘”直播宣传活动,通过办案民警生动的案例解说,切实提升广大群众的识骗能力。同时,通过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快手等载体,广泛宣传防养老诈骗相关知识和方法。截至目前,共发布各类相关信息283条,累计点击量达4.5万次。

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现场宣传活动。深入社区、广场、公园等老年人聚集的场所,通过发放宣传手册、现场解答等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零距离向群众尤其是老年群体详细讲解养老诈骗、非法集资的常用手段、作案特点、防范方法等。目前,全区共组织各类宣传活动245次,发放宣传资料7万余份,悬挂宣传横幅、电子滚动屏等1万余条,在全社会形成了养老诈骗“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

强化线索摸排

联合打击整治

通过公众号、融媒体等媒介,太谷区向全社会发布了《晋中市公安局太谷分局关于面向全社会征集涉养老诈骗领域违法犯罪线索的通告》,公开受理养老诈骗问题线索的征集范围、举报电话和来信地址,广泛征集涉养老诈骗问题线索。

专项行动办公室各成员单位针对10种养老诈骗表现形式,加大线索摸排核查力度,对可能涉养老诈骗的场所,提高管控工作力度,提升风险预警能力,加强对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人员的打击力度。5月23日,太谷警方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对一处涉养老诈骗场所进行了查封,从源头上有效遏制了养老诈骗案件的发生。

加强分类处置

依法精准打击

太谷区坚持边摸排、边整治,起底全区近5年来的涉养老违法犯罪刑事案件7起,逐案分析研判、开展核查,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截至目前,市公安局下发的涉养老诈骗线索已全部核查完毕,成案数1起。6月29日,太谷区人民法院结合当前疫情防控需要,通过远程视频和线下庭审相结合的方式,公开审理宣判了一起养老诈骗案件,对被告人曹某某等人冒充药监局工作人员先打电话筛选出有可能被骗的老年人后,再由杨某冒充药监局领导身份继续联系被害人,以收取保证金等为由,诱骗被害人将钱打入其指定的银行账户的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了公开宣判。太谷区通过严格依法办案,抓紧抓好案件审理工作,全力追赃挽损,最大限度地维护老年人权益,确保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实效。